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168个村庄年内打造富美“升级版”

2017-03-21 09:26:23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黎族苗族传统节庆活动“三月三”即将在琼中主会场举办。紧紧围绕我省“百镇千村”建设,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将“三月三”等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改造,年内168个村落将实现富美乡村“升级版”。

一度被冷落的黎族古老建筑,重新回归到乡村的红土地上,让一大批美丽乡村焕发出新生机。

在琼中新寨村,“乡村大舞台”的黎苗风情设计引人驻足,每逢节庆,穿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当地村民便在舞台上载歌载舞,过去,这里只是村口的一片水泥硬化地。

沿着仿古石阶穿过竹林,新寨村什日宛村民小组全貌跃然眼前,远山如黛,落日余晖,错落有致的房屋,加上“立面改造、风貌管控”下的民族传统图腾,让游客来了就不想离开。

在琼中广大乡村,今年以来发生的美丽变迁何止是新寨!

阵阵鞭炮声中,琼中吊罗山乡大丛村迎来了整村乔迁的好日子,全村190位村民将新居落成在青山绿水间;和平镇堑对村,过去远在深山人未识,如今房屋实现了全面改造,二层特色黎族小楼,既还原了上世纪黎族民居建筑的原貌,又与现代居住方式进行了有机结合,一“改”双赢,受到了乡亲的点赞。还有什运乡便文村、湾岭镇鸭坡村……今年以来通过乡村重建或改造,已蜕变成具有黎苗文化特色的旅游村庄。

再不是什寒村“一村独舞”,琼中逐步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富美乡村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就是把民族文化重新强势地注入到每一个乡村改造的过程中,统一规划,统一改造或重建,农民参与,政府补贴,家家户户“一户都不能少”。“‘半土不洋’无规划的杂乱民居在今后琼中的乡村中不会出现。”琼中县委副书记张长丰说。

乡村规划的统筹统建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在营根镇朝参村,村支书王进轩感言,“过去,农民盖房子都是各干各的,近年看到很多村庄统一规划改造后越变越美,越来越富,现如今大家都听政府的,村庄有了吸引力,农民致富没问题!”

按照规划,琼中今年将高规格、高品质建设91个富美乡村,使2017年全县富美乡村建设总规模达到168个村庄。

琼中县委书记孙喆告诉本报记者,琼中今年168个富美乡村改造完成后,将让具有“黎韵苗风、锦绣琼中”的乡村带熠熠发光,让琼中旅游更具文化内涵,以“较好最美”的新姿态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据悉,借助今年“三月三”活动主会场的优势,琼中筹谋在前,在乡村建设改造的同时,提前做好了“五片八区十线”旅游线路规划,五片即东西南北中5个旅游片区;八区即百花岭风景名胜区等8个重点生态旅游度假区;十线即红岭、云湖等10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民俗体验、黎苗文艺大联欢、红色印记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深度推进了琼中“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的融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