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房产交易大厅启用 设36个窗口缩短办证时限

2017-03-21 09:23:07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3月20日上午,由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联合推出的海口市房产交易大厅正式对外开张营业,向社会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该大厅开放首日,具体运行情况如何?市民对此是否满意?当天上午,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走访。

服务大厅设36个窗口 缩短办证时限

新投入使用的海口市房产交易大厅位于海口市怡心路9号,海口市房屋档案综合大楼2楼,房产交易大厅宽敞明亮,布置合理。目前,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两家单位已进驻大厅,该大厅共设36个窗口,缩短了办证时限,其中16个窗口为住建局和国土局的联合受理窗口,主要为房产交易备案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服务。

市民陈先生表示,之前办理类似业务时,因为几个部门单独分开得来回跑,新开设的房产浼大厅都在一个楼层,流水作业更便捷,大厅里还提供了叫号等待服务,人多的时候还可在大厅内坐着等,很有人文关怀。陈先生说,他是前来办理二套房手续的,这次过来不用来回奔波就可以办完手续,非常的方便。

“海口正在建设全国较好的城市之一,在我的理解中,这个‘最美’不仅仅只是面子上的,办事效率上的里子更是关键。”来办理开首套房证明的李阿姨说,今天过来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给她解释得十分清楚,只要手续齐全,一次就能办结,这样的速度者是“最美的”。

大厅推出延时服务 中午继续对外受理业务

据交易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海口市房产交易大厅的开通让市民多了一个办事地点,更加便捷,该大厅对外服务事项包括:二手房网签备案及交易过户;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不动产档案查询、开具证明、房地数据关联;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受理等。与此同时,海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内设置的业务办理窗口,以及在原海口市国土大厦窗口也会办理依然可以办理业务。

据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部长王飞介绍,海口市房产交易大厅主要是二手房交易和商品房备案过户,大厅投入使用给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首套房证明、合同备案、还有二手房交易。

王飞表示,大厅开放首日,前来办理业务最多的是二手房交易业务,同时为了配合海口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该大厅将于工作日8:00开始办理业务,同时推出延时服务活动,中午继续对外受理业务,下午延长下班时间,方便市民办理业务。

“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走路”让数据“多跑腿”

“原来要在档案馆开无房证明,到税务局交税,市民往返的次数比较多,这里对外办公之后,市民往返的次数就减少了,税局部门正在协调当中,会尽快进入到交易大厅来联合办公。”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部长王飞说。

海口市住建局副局长李翊表示,政府在怡心路开设的这个交易大厅,出发点的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他希望办事人员提高办事效率,也希望来办证的市民自觉排队等待服务。

李翊说,该大厅通过业务整合,为市民缩短了办证时限,比如办理一手房备案当天就可以在交易大厅办理完成,其他相关业务也在缩短办证时限。下一步,该大厅还将引进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单位,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的大厅,同时,住建、国土、税务等多方职能部门正在协调“数据共享”问题,争取早日实现让群众“少走路”,让数据“多跑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