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共享单车如何在海口越骑越远 市民欢迎困扰亦多

2017-03-17 09:42:10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银橙相间的摩拜、黄色的OFO、绿色的快兔出行……仿佛一夜之间,海口的大街小巷变得“五彩缤纷”。数款网约共享单车大举进军海口,尽管共享单车之间“相杀相爱”“硝烟弥漫”,却为海口构筑起了颇具规模的自行车网络,也成为海口马路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共享单车“看起来很美,现实处境却很尴尬”。和国内众多城市一样,共享单车以特有的优势风靡海口,但何处停放、如何规范市民有序骑行等问题同样存在,这已成为阻碍其自身推广、发展的重要障碍,也考验着海口市的城市治理管理智慧。

97.6%的网民

点赞共享单车

家住海口市琼山区兴丹路的王小姐,如今每天都会骑着摩拜单车上下班。说起共享单车,她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这车使用起来方便,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很省钱,一举多得!”

市民邱先生的工作地离家大约3公里,没有公交车直达。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打车,每个月来回花费最少400元;如果买电动车,购买成本至少也得两三千元;而骑共享单车,每天往返最多只花2元钱,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

共享单车帮助不少市民解决了出行“最后1公里”难题,正日益成为市民青睐的出行方式。据南海网调查显示,97.6%的海口市民认为使用共享单车出行方便。可见,海口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关注度和期待度都相当高。对于使用共享单车的原因,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了“交通便捷”和“使用方便”,而关注“绿色环保”“锻炼身体”“有新鲜感”的则相对较少。

在另一份“海口共享单车还有哪些改进之处”的调查中,网民则不约而同地把“槽点”指向了单车的设计和停放,“座位高度可以调整更好”“出于安全考虑,能否在车头或者车尾加点灯光”“建议多设置一些集中的停车点”“加个车筐比较实用……”

记者调查发现,快兔出行的“小绿车”和OFO“小黄车”主打轻便,较易骑行,且快兔出行单车的斜梁设计,极大方便了穿裙子的女性。相较而言,摩拜单车更为坚固、厚实,其实心轮胎也无需担心被人故意破坏放气或者扎破轮胎,且可以预约保留使用,但骑行费力、座椅不能调节等缺陷也显而易见。在定位和骑行方面,三款共享单车都是缴纳押金后,通过APP定位寻车、付费使用,且均采用无桩借还模式,只是租金、押金略有不同。其中,OFO单车最实惠,押金99元,租金每小时仅需1元,校园用户每小时仅为0.5元;快兔出行和摩拜单车押金均为299元,租金也均为每半小时1元。

据快兔出行和摩拜单车海口地区负责人介绍,两款共享单车目前在海口的投放量分别为1万辆和2万辆,而OFO方面则未具体介绍投放数量。记者在注册相关软件后发现,快兔出行在海口城区覆盖范围最广、最均匀,而OFO的软件界面只提示附近有多少辆车,却并不显示车辆具体位置。

共享单车的“新生”困惑

共享单车虽好,但新生事物的发展总会遇到重重阻挠。在国内其他城市,共享单车因乱停放被扣、单车车体无辜被毁等现象屡见不鲜,“该停何处”的困惑并不少见。有网友戏称,共享单车不仅是公众素质的“照妖镜”,还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因为缺少非机动车泊位,在海口国贸等地,不少共享单车均被随意停放在树边、公交车站旁。

“没有足够的停车位,那不就是逼着我随便停放嘛?”海口市民刘先生现在就总为单车停放感到头疼,他经常骑车转一圈也找不到停车的位置,且有时停在免费的非机动车泊位上,还会有人跑来告知“要收费”。对此,刘先生颇感无奈,他认为不合理的城市道路规划和没有充足预留的非机动车泊位,是导致目前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关键所在。

根据记者调查,目前海口市民对共享单车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占道乱停如何管理”“共享单车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押金是否有去无回”这3大方面,而矛盾最尖锐的当属“占道停放”。

一边是骑行者因“无处可停”而头疼不已,一边则是乱停乱放“刹不住车”让城市管理陷入难题。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家共享单车进驻海口后,“无桩停车”引发的乱停乱放现象确实慢慢出现,也有市民因小区附近通道被占用等原因,而向城管部门进行投诉。

共享单车究竟该如何管理

多家共享单车入驻海口之后,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重视。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曾作出批示,要求交警部门要向公众加大共享单车的宣传力度。在“三八妇女节”时,海口市交警支队就联合快兔出行和摩拜单车,开展了“三八”自行车骑行活动。

共享单车和城市管理之间的摩擦到底该如何“降温”?共享单车究竟该如何管理?

不少地区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不同的治理措施。如上海市在街头增加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仅是从去年6月至年底,上海市已新增80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同时市内部分收费停车点也对共享单车免费开放;深圳市则由交通部门牵头,选取一批轨道站点及常规公交站点,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并对乱停乱放的用户处以20元罚款。而共享单车运营方也想过各种措施来解决这一难题。如摩拜单车就设置了信用分级体系,违停两次将被扣信用分,当用户信用分低于80分时,下次使用单车的成本就会被提高,而举报违停者将奖励信用分。

海口市的相关部门又是如何管理呢?

据海口市交警支队法宣科科员贺文昌介绍,目前海口市交警、市政市容委等部门已和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接洽,但谁是具体的主管部门依旧尚未明确。对此,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公用管理处处长张鸿则表示,目前海口市多个部门均已表示将支持共享单车在海口的运营,“在没有出台规范管理机制与明确主管部门之前,我建议应由交警、城管部门以及各区政府进行齐抓共管,引导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记者随后还采访了海口市交通局、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共享单车事宜并不了解。摩拜单车海口地区公关负责人符玲则介绍,目前其他城市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一般为交警或城管部门,由当地市政府自行决定。

“磨合期”还需公众多些宽容

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艳晴对共享单车关注多时。她认为,共享单车想要良性发展,离不开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三方合作。“要解决好乱停乱放问题,需要政府部门树立更多的标牌指示、搭配相应的配套措施,也需要企业进行技术提升,通过更先进的手段监测单车的实时状态。同时,我们还可以引入社会团体,通过志愿者引导的方式,向市民更广泛地宣传。”

徐艳晴认为,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每一个个体都需要更多的引导和制度的约束。就目前出现的单车人为损毁现象来看,总拿“素质”说事儿没有多大用处,“公众需要看到这是新生事物发展的必然过程。文明需要管理,制度需要完善,只有发现问题后积极应对,整个社会才会慢慢进步。”

共享单车属于企业财物而非公物,那破坏它的行为是否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北京市正皓律师事务所律师贺雨真向记者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主要包括警告、罚款和行政拘留。在地方政府针对共享单车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前,城管和交警部门均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目前全国已有不少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而被行政拘留的案例。”贺雨真建议,企业也可以通过实名制进行管理。

“我更愿意引导大家看到它在环保、便捷上的作用,在节约公共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的功效。”徐艳晴说,对待像共享单车这样对社会有良性作用的新生事物,公众还需给予更多的宽容和耐心对待。在专家们看来,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的发展,是由多方因素决定的,它是否只是“昙花一现”,需要公众用时间、用实践来证明。(本报海口3月16日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