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租今年要涨?房屋租赁市场已一房难求

2017-03-15 09:52:29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央视财经讯)在去年的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央视财经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机构和房企都在布局租赁市场,并且出现了多种形式的租赁公寓,这些新型公寓有什么特点?能够满足租房者的需求吗?

众多企业抢占租赁市场 新型公寓受青睐

央视财经记者 张文杰: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深圳市龙岗区,在这里我们发现有很多集中式公寓,像我身后这座楼就是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经济型公寓,每人400到800元就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记者走进这家公寓看到,这里有两人间到六人间多种户型,每人都有独立的空间,卫生间、厨房、洗衣间一应俱全,共享空间为租客提供了阅读、娱乐、运动等多种设施。

租客 小邓:我很喜欢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年轻人很多,可以一起交流、沟通。

在相邻的另外一家舒适型公寓,全部是独立房间,价位每月在3000元左右。小李原来在经济型公寓住四人间,随着薪水的提升,他要提高自己的居住品质。

租客 小李:你看这个就是我的新家,这里是一个独立的房间,环境、舒适度比原来又提高了一个档次。

这种新型集中式公寓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而这种概念也延展到了传统的分散式租赁市场。这里是北京市海淀区一个社区,一家企业在这里承租了近一百套老旧房子,进行了统一风格的装修,租客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胡景辉:我们现在全国的房源间数达到30万间,每年的租金收入呈现20%的同比增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进入住房租赁市场的规模以上机构和房企数量达到100多家。

租房人群持续扩大蕴含巨大市场空间

企业扎堆进入,看中的正是加速增长的房屋租赁需求。受房价高企,多种调控政策限制,以及住房观念转变的影响,选择房屋租赁的人群也是日渐扩大,这也给未来租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袁君是上海一家公寓的管家,央视财经记者见到袁君时他正带租客看房,他说现在每天至少要接待五六拨租客,而去年一天也就两三拨。

上海其灵自如寓管家 袁君:你看这个房子较大的看点就是面向太阳的书桌,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地看书,晒着太阳非常舒服。

袁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寓的出租率始终在95%以上。在袁君看来,这种热度跟春节后属于传统租赁旺季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还是选择租赁的人群在迅速增长。很多刚进入社会不久,暂时没有购房能力的的年轻人,普遍都能接受租房生活;而有承受能力的人群,也有不少人在转变观念。广州的小周原打算去年买房,但多番考察后,又放弃了。

小周:其实对于这部分资金,我完全可以创业,做别的项目,这也是很好的投资渠道。

有报告显示,当前租房市场租房人群约八成为85后,其中超过45%为90后。这部分人群从小生活环境较好,进入社会工作以后,对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相对要求较高,这也是统一装修、管理到位的集中公寓近年来日渐受到青睐的重要原因。

广州铂寓负责人:我们现在房子都租满了,有四十多位租客已经排到四月份了,这我们也想不到。

来自市场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北京区域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住宅租赁交易量环比1月份增长1倍以上,同比去年2月也有38.9%的增幅,租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天津、杭州、南京、武汉等不少城市,租房市场也增势明显。

据记者了解,2014年,我国通过租赁市场解决居住的总人口已超过1亿人,年租金突破1万亿元,2016年全国租赁市场整体收入1.1万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国租房市场整体成交量应该会继续增长,租金涨幅有望达到5%以上。

住房租赁市场方兴未艾 部分政策亟待明确

央视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众多机构、房企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时,仍然面临着政策法规以及资金缺口等一系列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黎月珍是上海一家集中式公寓的负责人,她表示半年前他们将这个工业厂房改造成为公寓,如今入住率已经达到90%。虽然公寓已经实现合法注册登记,但消防开业证明仍在办理中,因为在现有法规中,无法找到相关条款。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公共关系部监 黎月珍:因为以前的文件法规中,没有这个相应的内容,所以这些部门也不知道如何对号入座给我们办理这个手续,因此很棘手这个问题。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其中着重提到支持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以及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但工业和办公性质的房屋是否可以改为租赁用途,合规手续如何办理?目前还没有明确。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 张纪文:多种业态的不动产在经过城市发展使用之后,原先的一些功能需要做出改变,这个改变应该比较宽裕地放开,给一个市场化的规则。

除了相应政策有待明确,目前涉足房屋租赁市场的企业,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张纪文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进入租赁市场,大部分是通过租赁或者购买的方式获取市场上闲置的资产,因此重资产投入是目前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而资产证券化是解决资金难题的一个有效途径,政府可以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发行。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 张纪文:在资本市场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解决所有长效资产的退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