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通过湿地保护行动计划 2019年建世界湿地城市

2017-03-02 09:53:57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3月1日上午,海口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上通过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及《海口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下简称《计划》)。明确海口从2017年起重点规划建设4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和1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到2020年,海口湿地面积不低于43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0%以上,同时计划2019年创建世界湿地城市。

一城带水,三面环渤,北挹神州,南镇广陌——海口曾被誉为“水城”,湿地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特别是红树林资源丰富。据统计,海口湿地面积达29093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达12.7%。有湿地植物439种,湿地野生动物514种。但近年来,由于城乡建设、工业开发、道路建设、农业开发和围垦等原因,湿地面积不断缩小。

生态环境是海口的核心竞争力。为开展湿地保护修复,《方案》和《计划》明确海口要成立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通过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健全湿地用途监管机制、建立退化湿地修复制度、完善湿地保护修复保障机制等措施,助推海口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

根据《方案》,在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方面,海口计划建设五源河湿地公园、美舍河湿地公园、白水塘—响水河湿地公园、三江湿地公园4个高级湿地公园;建设三十六曲溪湿地公园、铁炉水库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东寨港自然保护区以PPP模式开展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建设,打造湿地自然保护区;同时将凤谭水库、凤圮水库、云龙水库、丁荣水库、岭北水库、玉凤水库等打造成湿地保护小区。

海口市海洋部门将启动4个滨海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其中包括建设海口湾高级海洋公园、西海岸海湾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海口湾(秀英港一龙珠湾)整治项目、东海岸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

另外,海口今年将开展湿地资源调查,建立湿地资源数据库,编制《湿地保护总体规划》;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到2020年,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减少;建立湿地保护成效奖惩机制。将湿地面积、湿地保护率、湿地生态状况等指标纳入本辖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体系,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落实奖惩措施;严肃惩处破坏湿地行为,对湿地破坏严重的辖区或有关部门进行约谈。

《方案》同时明确要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对湿地进行修复。能确认责任主体的,由其自行开展湿地修复或委托具备修复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修复;对因历史原因或公共利益造成生态破坏的、因重大自然灾害受损的湿地,经科学论证确需恢复的,由各级政府承担修复责任,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在会上表示,海口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与修复,尽快出台《海口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加强管理,强化跟踪问效。特别是环保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对沿河沿湖排污行为进行严管重罚;把湿地保护与城市的功能布局、水体治理、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等有机结合,提升区域生态价值和整体风貌,让海口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