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1月房价点评:热点城市依旧快速上涨 调控加码

2017-02-23 09:30:4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安信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天诚

今日统计局公布2017年1月70城住宅价格数,总体来看随着调控的持续,新房房价涨幅已经趋缓, 1)新房市场调控效应已经显现、涨势趋缓:从1月的情况来看,一线增幅持平,二线增幅收窄,三线增幅基本持平,环比上涨城市略有下降,较高涨幅略有收窄;2)二手房市场依旧火热、涨幅已处历史高位:二手房价格整体环比涨幅连续3月持平,但同比涨幅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其中二三线整体平稳,一线增幅已连续2个月扩大,二手房由于在交易市场操作空间较大,调控效应滞后,我们预计未来接下来一个季度二手房增速将显著下降;3)热点城市惯性依旧、仍需进一步调控:本月同比涨幅较高的城市是合肥44.2%、厦门38.8%、南京37.3%、无锡34.6%、上海28.3%、郑州27.7%、杭州27.6%,除了北京、深圳回落,整体依旧是调控之前的热点城市,购房意愿在按揭没有特别限制的情况下依旧没有大幅下行,未来仍需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

一、新房调控效应显现、一二线涨幅趋缓、三线基本持平

受去年四季度以来调控影响,新房价格上升趋势及涨幅都在收缩;从环比来看,一二线城市基本止涨,三线城市基本稳定,涨幅基本持平;从同比来看,一二线城市涨幅均有回落,其中一线回落较大;从结构来看,中小户型增速依旧高于改善性的大户型。

(1)环比上涨城市略微减少、涨幅持续收窄: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比12月数量持平),上涨的城市有45个(比12月少1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比12月增加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较高涨幅为1.7%,较低为下降0.5%,振荡趋势略有收窄;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持平、价格上涨的城市少了1个、价格下跌的城市多了1个,较高涨幅有所扩大。

(2)同比上涨城市增加一个、较高涨幅有所收窄: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比12月多1个)。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较高涨幅为44.2%,较低为下降1%。价格下降的城市少了1个、价格上涨的城市多了1个,较高涨幅有所收窄。

(3)一线环比涨幅创新低、二线涨幅连续4月收窄、三线基本持平: 随着去年四季度重点城市调控逐步强化,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开始收缩,三线总体相对稳定,其中其中一线城市同比上涨24.5%(环比持平),环比涨幅创15年一季度以来新低,二线城市同比上涨17.3%(环比上涨0.1%),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三线城市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4%),环比涨幅较上月持平。

(4)中小户型依旧是是主力、涨幅超过大户型: 中小户型增速依旧大于大户型,其中90平米以下新房同比上涨11%(环比上涨0.3%);90-144平米中等户型新房同比上涨11%(环比上涨0.2%);144平米以上新房同比上涨9.8%(环比上涨0.2%)。

二、二手房同比收缩环比扩张、涨幅处历史高位

价格同比涨幅虽处于历史高位,但环比增幅已连续三月持平,其中,一线城市环比涨幅连续2个月扩大,二线城市基本持平,但涨幅仍处于历史高位,三线城市同比涨幅创14以来新高;从结构来看,小户型增速依旧是二手房中较高的,但大小户型的环比增幅差较上月有所收窄。

(1)环比涨幅依旧在扩大、但连续持平: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比12月少4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比12月多5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比12月少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较高涨幅为1.6%,较低为下降0.4%。下降的城市多了1个、持平的城市少了7个、上涨城市多了6个,较高涨幅有所下降。

(2)同比上涨城市数量下降、涨幅已处历史高位: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多3个),上涨的城市有61个(少4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多1个)。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较高涨幅为34.6%,较低为下降2.7%。价格下降的城市少了1个、上涨的城市数量维持不变、持平的城市多了1个,较高涨幅有所下降。

(3)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扩大、三线涨幅创14年以来新高:一线城市环比涨幅连续2月扩大,但同比涨幅较12月有所收窄;二线城市环比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同比增幅较上月略微收窄,但依然处于14.2%的历史高位;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基本持平,但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并创14年以来的新高。

(4)中小户型增速较高、大户型增幅扩大:小户型增速依旧是二手房中较高的,具体来看:90平米以下二手房同比上涨8.3%(环比上涨0.4%);90-144平米中等户型二手房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0.3%);144平米以上新房同比上涨7.2%(环比上涨0.3%)。从环比增速上看,本月中小户型增幅基本持平,但大户型增幅扩大0.2个百分点,大小户型增幅差较上月收窄;而从同比增速看,二者增幅差距较上月并未收窄。

三、热门城市依旧快速上涨、调控仍需加码

2017年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单月上涨较快的城市依次为合肥44.2%、厦门38.8%、南京37.3%、无锡34.6%、上海28.3%、郑州27.7%、杭州27.6%,除了北京、深圳回落,其余依旧是我们调控之前的热点城市,未来仍需要加码深化调控,但目前热点城市购房意愿仍未系统性下降,整体需求强劲,我们预计未来涨幅会收窄但整体依旧会维持上涨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