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机场有多繁忙? 政企主动营销让旅游淡季不淡

2017-02-17 09:25:55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点击查看更多视频

2016年,美兰、凤凰机场旅客吞吐量创新高,博鳌机场刷新全国中小型机场航班保障纪录航空旅客不断增长,海南该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

云端拓天路 琼岛更通达

这两天,从北京来三亚过年的赵先生有点发愁。“黄金周都结束这么多天了,票价咋还这么贵呢?”赵先生说,自打决定今年来三亚过春节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在各种机票销售应用程序上“刷刷屏”。

今年春节,进出海南的机票成为岛上居民、游客聊天的“热门话题”。记者从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了解到,虽然黄金周已经结束,但受海南清爽怡人的气候和国际旅游岛效应影响,2月4日至12日,海南出岛航班仍异常火爆。从三亚飞往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长沙等地的航班,客座率已超过99%。13日左右,学生返校和游客返乡重叠,大部分航班都仅有全价票销售。

不仅是在春节,2016年全年,美兰、凤凰两大机场分别以1880万人次、1737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创下各自新高。于2016年12月29日正式恢复通航的博鳌机场在短短30多天里也刷新了全国中小型机场航班保障的新纪录。

那么,海南三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可观,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在航空运输方面又有怎样的建设规划和政策扶持?瓶颈和机遇又在哪里?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进出岛“高峰”变“常态”

海南春节空运市场火爆,吞吐量增长可观

这个春节,海南的机场到底有多繁忙?

以海口美兰机场为例,去年春节,这里的旅客吞吐量7天里的峰值是8万余人,而今年,这个“高峰”成为“常态”。

今年,美兰机场迎来史上最繁忙的春节黄金周:共计执飞航班3645架次、运送旅客56.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32%、6.78%。2月2日的旅客吞吐量更是突破机场通航以来单日历史峰值,运送旅客逾8.8万人次。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共完成航班起降2507架次,旅客吞吐量47.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6%、7.4%。2月1日旅客吞吐量达7.2万人次,创凤凰机场春节保障期间日旅客吞吐量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于2016年12月29日正式恢复通航的博鳌机场在短短30多天里,顺利保障航班超过800架次,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刷新了全国中小型机场航班保障的新纪录,也为海南火爆的春节空运市场再添一把“火”。

一个个“新高”带来的是航空公司、机场、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等多家单位工作量的成倍增长。然而,对于不少工作人员来说,春节期间的工作压力并不“意外”,因为在2016全年,他们都在面对着庞大客流量带来的繁忙与挑战。

在地面上,去年,海口美兰机场与三亚凤凰机场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从扩大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到增加引导人员,每个机场、每天都需要时刻保证数百架飞机的安全起降,数万旅客的有序进出。

在空中,这样的保障更为紧张。机场客流的增加说明航空公司飞行班次在增多,而班次的增多就意味着同一条跑道上、同一条航路上飞机的密度也在增多。可就在几年前,全海南岛进出三亚的空中航路只有一条且必经海口,意味着所有进出三亚的航班都只能在这一条“路”上飞。2014年,海南地区各级政府、军民航管制单位携手对航路结构施行重大调整,新开3条航线,这就让飞往三亚的航班可以不再经过海口,以此释放更多容量,也大大提升了南北两大机场的准点率。2016年12月,美兰机场实现了进离场航路分离,进一步扩大小时容量。

挖掘旅游资源推进航线补贴

政企携手主动营销,让琼岛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吸引航空公司加航班

为何近几年游客数量有了如此迅猛的增长?

“不同于很多内陆省市,海南的空运随旅游季节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之分,这就导致很多航空公司并不会在全年都在这投入相同的运力。”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前几年,每年一到6月、7月,航空公司就会将其飞往海南的航班削减一半甚至更多,原因就是夏季来这里的旅客锐减。

为了让航空公司不削减班次,省旅游委、海口市和三亚市旅游委等单位联合海航机场集团主动寻找对策。政企携手“走出去”,不断挖掘海南更为多元的旅游资源,将海南的美丽“变着法”地推出去,例如近两年,海口市政府牵头,通过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琼北8市县旅游项目等。

说到“主动出击”,还有一样不得不提的,就是这些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的民航客运航线补贴政策。2006年,海口市旅游委率先在全国开始了这项工作,制定了《海口市鼓励航空客运市场开发的暂行办法》并针对市场变化每两年进行一次修订。这套政策以资金补贴方式鼓励航空公司运力投入,同时,对于国际航线,凡有外籍人士搭乘航班入港,航空公司也可获得相应补贴。据悉,2017年海口市政府将拿出2.7亿元对去年在国际、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开发中符合补贴政策的航空公司给予奖励。

在如此“给力”的政策支持下,航空公司不仅没有减少淡季航班班次,还常常在原来的旺季基础上加密班次,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随之有了大幅增长,琼岛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海口市政府通过十年来持续稳定的航空补贴政策,对国内航空客运市场的撬动所产生的效果已经达到了预想目标,美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翻了一番。下一步,将重点考虑对国际航空客运市场的开发”海口市民航办主任曾昌斌说。

近两年,海口、三亚机场开通新航线的速度与数量更是不断加快。2016年在美兰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达到43家,共开通国内航线216条、同比增加18条,执行国际地区航线25条、同比新增13条;通航城市122个,新增安顺、北戴河、大理、罗马、金边、暹粒、琅勃拉邦、岘港等国内外新航点。

在凤凰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达42家,其中国内航空公司28家、国际及地区航空公司14家,成立了4家基地公司;开通航线148条,其中国内航线130条,地区航线2条,国际航线16条;通航城市85个,其中国内城市67个,地区城市2个,国外城市16个。

去年12月29日9时30分,桂林航空GT1088航班从桂林两江机场飞抵琼海博鳌机场,成为博鳌机场复航后迎来的排名前列航班,标志着该机场在二期扩建后重新投入运行。自2016年1月6日起,海南航空、桂林航空、东方航空、山东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多家航空开通博鳌至珠海、揭阳、厦门、宁波、扬州等26条国内主要城市航线。

“以前是我们主动找航空公司不要减航班,现在经常是他们找我们要加航班。”海口市旅游委调研员文德林介绍,接下来海口市将对航线补贴进行结构调整,加强国际航线与旅游市场开发,让远方的客人不再只是把海口当成中转站。

航空客运市场需求越来越强,为海南民航保障能力带来考验和压力

航路航线结构饱和民航专业人才紧缺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打造逐步推进与深入,海南航空客运市场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这也为海南民航保障能力带来不小的考验和压力。

在采访中,民航海南空管分局以及海口市旅游委的相关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目前,海南的航路航线结构都已经饱和,到达天花板。航路的开辟需要省市政府、军民航等多方的沟通与协作。

此外,目前我省民航相关专业人才的数量也难以支撑该体系的快速壮大。“一名空中交通管制员从毕业到能够独立工作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现在我们还要支援博鳌机场的空管保障工作,人手严重紧缺。”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主任李林德介绍,美兰机场的第二条跑道已经开始建设,这意味着不远的将来,机场的起降班次将成倍增加,空管保障在人员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全链条齐动拓宽“天路”

推动海南“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打造

2月9日下午,俄罗斯首开海口包机定期航班服务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省旅游委国际与港澳台市场推广处副处长符峰华表示,签约标志着海口在发展入境旅游,打造俄罗斯游客接待基地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同时可以打破以往俄罗斯游客只去琼南地区旅游的局面,促进我省入境旅游的均衡性发展。

航空公司、机场、政府、后方保障……要想海南上方的这片蓝天变得更“大”,每一环节的工作都不可缺少,全链条环环相扣,处处联动,才能进一步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及“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打造。

为了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我省规划了“南北东西,两干两支”的机场格局。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和三亚新机场等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中。美兰机场将致力于打造依托内地、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枢纽机场,力争2017客流量突破2000万大关迈入国内大型繁忙机场行列。

博鳌机场国际口岸开放申请工作也正在进行中。预计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之前,博鳌机场将由国内支线机场升格成为国际机场,届时可满足论坛年会外国政要大型专机保障要求,实现国家“一地办会”目标。

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刘永泽表示,2017年,南航将不断优化运力结构、航线网络布局,提高运力资源和航线资源在海南航空市场的有效供给,并适时开通更多国际直飞航线,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目前,海口市民航办已经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东盟国家的航线制订了新的补贴政策。文德林介绍,接下来,海口将尽量让境外游客增加在琼北地区的停留时间。2017年是中国—澳洲旅游年,海口还将借此东风,打好“季节反差”牌,吸引更多国际游客。同时以客流带动物流,当人们在海南购买澳洲奶粉时,要让海南的椰子粉也能销往澳洲。

如果说航空公司、机场还有政府的旅游推广是在台前奋力“叫好”,那么空管局就是在幕后给予强大支撑。2016年6月,多部门联手启动在海南地区的中南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通过这项工作,我们将对海南整个空域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释放更多空间,提升容量的同时还将提升准点率。”民航海南空管分局副局长兰建琼介绍:“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空管局还将投入5亿元进行雷达、监视等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保障航班飞行安全、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