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租房族 向着近郊转移

2017-02-14 09:56:21 来源: 新京报

北京租房族 向着近郊转移

五环外成租赁人群聚集地 节后房租上涨3月底或达峰值

在年后跳槽热、外地来京求职务工人员回流的影响下,北京租赁市场迎来租赁旺季,租金出现10%左右的上涨。随着租房规模持续扩大,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租赁区域正在从中心城区逐步向近郊、远郊区延伸,五环外已成租赁人群的主要聚集地。市场人士也表示,近郊和远郊区县租赁规模的持续扩大,已成为北京租赁市场的大势所趋。

房型:三居室租赁最走俏

“春节前还14000元,怎么现在15000元了?”从房产中介的门店出来,市民叶女士后悔不已。春节前,她在东三环附近看了一套三居室,因为假期出行,没能及时签约。昨日,叶女士再次来到这个小区,发现房租已经上涨了1000元,“节前看房时中介还提醒说节后要涨价,一时犹豫,一年得多付近一个月的房租。”

从近年的租赁市场来看,春节后都是春季租房旺季。根据58同城数据研究院的数据,与1月份相比,58同城2月排名前列周平均浏览量增加114%,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厦门等城市节后房租涨幅均超10%。具体到北京,三居室的房型最为走俏,每月平均租金为6583.48元,环比1月上涨12.18%。两居室每月平均租金为5187.05元,环比上涨10.49%;一居室每月平均租金3547.5元,环比涨幅为11.3%。

“三居室租金上涨幅度较大,源于市场上合租需求的增加。”58同城数据研究院专家表示,在租金上涨的背景下,合租能够帮助租客减轻房租压力,相比单独租赁一居或两居室,合租三居室能够花更少的租金租到更好的房子;另一方面,近两年兴起的品牌公寓能为租客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消除了合租的种种不便,高颜值的装修、完善的家具配套和丰富的附加服务,使“同居”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合租尤其是合租品牌公寓三居室,成为85后租房一族的新选择。”

地点:近郊成为热点区域

房东每年要求上涨房租,让湖北来京工作的张先生在春节后选择了搬家。张先生此前一直在红庙附近与人合租一套两居室,上周与租住三年的地方“告别”,搬到了天通苑,“价格贵不了多少,但现在总算不与人合租了,出门就是地铁,也比较方便。”

受北京城区高租金水平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租客选择住在房租相对较低的近郊,大兴、燕郊、通州、香河等区域成为租赁热点,租金涨幅甚至超过了北京市中心。58同城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2月第1周,北京周边租金平均涨幅高达16.56%,其中燕郊、通州的租金上涨幅度分别为18.02%和19.03%,而北京城区房租涨幅在7.55%至11.88%之间,低于近郊涨幅。

事实上,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以及北京近郊和远郊区租赁房源供应量的增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租房一族选择从城区迁移到近郊和远郊地区。根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6年北京住房租赁最热门区域是回龙观、北苑、上地,这三大区域的交易量在整个北京住房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尤其是位于昌平区的回龙观,2014年、2015年、2016年住房租赁交易量分别环比增长277.6%、24.2%、44.6%,交易占比由2013年的1.054%大幅增至2016年的4.837%。

分析:郊区租赁持续扩张成趋势

“租赁需求外移现象是必然的。”麦田房产品牌负责人张月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从租金的性价比和供应的活跃度来看,五环外优势比城内大;同时,产业外移,城外新兴的大型基地改写了很多上班族的通勤轨迹,“内城聚集的租房族一般是‘铁忠粉’,对商圈依赖性、通勤舒适性的要求高,再加上学区聚集多,租赁稳定性会较好。”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随着北京城市规划的外扩和轨道交通的延展,丰台、通州、大兴、房山、昌平、顺义等近郊和远郊区县的基础设施、交通、生活、教育、医疗等配套都在逐步完善,各个新建小区的居住质量大大提高,加上距市中心较远,租金相对较低,租赁性价比高,因而大量租赁人群都被吸引入住,租房需求从城市核心区向价位较低的近郊和远郊区县的迁移,也有效平抑了北京租金的上涨。

胡景晖认为,四环内城市核心区租房交易占比的下降,近郊和远郊区县租赁规模的持续扩大,已成为北京租赁市场的大势所趋。而这一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北京人口的合理布局,为缓解北京城市核心区的居住压力提供了助力。

■租房小攻略

如何能租到性价比较高的房源?58同城数据研究院专家认为,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网络已经非常完善,在租金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在同一线路寻找价格洼地,提升租房性价比。同时,近年来,众多品牌公寓的入市,将租房体验升级,高品质的品牌公寓合租房也可以成为租客们的另一种选择。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从租赁区域的变化可以看出,北京近郊各区已通地铁的区域应当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麦田房产品牌负责人张月建议,节后租金一般到3月底到达峰值,越快出手越容易租到相对不贵的房子;其次,小社区捡漏几率大于大社区,“小社区,尤其是只有三五栋楼的小区,外界干预少,业主心态不复杂,反而相对容易谈价格”;此外,中高端租赁,“身份租房”更容易赢得业主信赖,适时证明职业的优越性和稳定性,租金谈判空间会更大。

■记者手记

租金不会非理性上涨

春节后一直是租赁旺季,租金上涨难以避免,但是租金不会出现非理性的大幅上涨。从数据上看,2月首周北京的房租比1月环比上涨超过10%,除了供需的变化,还有一个因素是春节前的1月原本就是淡季,基数较低。

北京产业布局初显成效,近郊和远郊配套日渐完善。租房需求从中心城区向租金相对较低的近郊和远郊区县转移,不但从结构上平抑了北京房租的上涨,而且缓解了中心城区的租房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中心城区的房租上涨。

此外,在2016年“930”楼市新政之后,房地产市场降温,部分业主由售转租,增加了市场的房源供应,也对房租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综上,春节之后虽然北京的租房市场交易量会迎来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房租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2月第1周环比1月/租金按房型涨幅

三居室 12.18%

两居室 10.49%

一居室 11.3%

2月第1周环比1月/租金按地点涨幅

平均16.56%

燕郊18.02%

通州19.03%

城区较高11.88%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