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统计局:炒房不属于实体经济!

2017-01-27 09:57: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国内经济重磅数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万亿元,GDP全年增速为6.7%。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具体到房地产方面,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2.5%。商品房销售额117627亿元,增长34.8%。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炒房不属于实体经济

发布会上,针对媒体对“房地产开发等增速增长较快,实体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乐观,中国是否存在脱实向虚的隐忧?”这一提问。宁吉喆表示,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是不是存在着脱实向虚的现象,应该说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是有。

宁吉喆认为,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如果是用做炒作的,就是虚拟经济了,所以对房地产也不能一概而论。在资金运动的现象当中,资金的波动比较大,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国都是这样。股市、债市、汇市都有波动,往往大家认为这些是虚拟经济现象。宁吉喆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几年力度不断加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的效益有所改善,这就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状况是在改善的。对于大家担心的一些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应该说正在朝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金融效率的方向,走出了重要一步。

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房地产对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是多少?以及2017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能否再维持这样的水平?”的提问。

宁吉喆表示,2016年,房地产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比2015年有明显增长。从全国范围看,房地产发展形势总体还是好的,但同时分化比较严重。所谓的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大家都知道有15个重点城市,在前9个月,房地产形势发展得更快一些,同时也带来了房价的上涨。从9月底以后,这些城市因地制宜、分城施策,采取了有效措施,在过去三个月,这些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得到了控制,特别是我们刚刚公布的12月份的住宅销售价格数据,15个城市当中,12个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都是下降的,2个是持平的,只有1个环比略有上涨,但是涨幅也是明显回落的。所以,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宁吉喆认为,房地产调控要看两方面,一方面要对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炒作坚决控制。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房地产分化的现象。三四线城市,还有一些县城,房地产的库存仍然较多。所以去年按照房地产去库存的方针,这些地方也做了大量工作。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房地产库存总体是下降的。所以,去年在控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和部分城市库存较多问题上,两方面都有明显成效。全年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个过程,应该说这些数据比起前些年的暴涨暴跌数据,还是相对比较平缓的。

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健康发展

宁吉喆表示,对于2017年,房地产还是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总体来讲,要促进和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要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朝着这方面去努力。

据宁吉喆预测,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是能够保持健康发展,并对此有信心。宁吉喆透露,政府会从百姓住房基本需求这个民生大事来考虑,切实贯彻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方针,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6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6.5%。如果加上建筑业比例还要高一些。宁吉喆认为,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还是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主要载体。能够处理好部分房地产指标分化的现象,确保房地产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同时房地产也有它的经济功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