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跨年装修留心 节前停工签协议节后复工要检查

2017-01-18 09:40:2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马上就到新春佳节了,装修公司陆续放假,装修工人也开始陆续返乡,这让一些面临跨年装修的业主多少有些不知所措。过年停工是否会影响施工质量?停工期间材料如何保存?年后是否能按时复工?……各式各样的问题在心头萦绕。冬季气温低,气候干燥,而装修施工中的多个环节都对环境温度有所限制,因此面对春节长假,一定不能盲目赶工,以免影响施工质量。

春节停工别发愁

春节作为一个法定长假,自然会面临众多装修工人提前返乡过节的局面,这就意味着在这段时间跨度较长的假期内,大家的新居装修施工会暂时停止,其实这种间歇性的施工是有好处的。装修先做的是水电和木工部分,节前完成这些工程,放置20天左右有助于把隐性的问题暴露出来,例如材料伸缩变形等。春节后再上油漆就减少了变形的可能,只需把问题解决掉,就可迅速施工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预定工期内无法完成某项工程,尽量还是等到年后复工的时候再做。时间仓促工程质量不能保证,工人急着回家也不会太过上心,而且施工途中更换施工人员,施工工艺的整体性和统一性无法保证。

停工前做好检查

在停工之前,对已经完成的施工项目进行验收。有问题出现的话,在给装修公司的验收单上写清楚,同时要求对方给出明确的时间和解决方案。未完成的项目要注明工程进度和复工时间。尽量要求装修公司给出书面承诺,这比口头上的承诺更能让人安心。

业主在停工之前尽量与装修公司签订停工协议,能够有效避免纠纷。停工工地要贴上封条,并在小区物管处登记,以免外人以装修公司的名义在停工期间进入工地,复工时由项目经理、工人和业主共同启封。停工协议中尽量注明启封和复工时间、工期计划、物品清点情况,并由项目经理和业主双方签字。业主还应预留值班人员的联系方式,如有意外情况可随时联系到相关人员。

停工期间,由于工地无人看管,过年期间又是用火、用电、用气集中时间,容易发生火灾。因此停工之前应检查工地的电线、电器、装修材料的存放,排查水电管道是否有漏水漏电、开裂破损的情况。清点现场物品、材料数量、用水用电、煤气数据等,尽量和施工方一同验收登记,签字备存。

而在节后复工时,业主还需对装修项目进行再检查,因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搁置,一些节前未检查出的问题可能会暴露出来。这就要求业主在节前签订停工协议时,规定对节后验收时出现问题的处理方法。

材料封存有讲究

除了施工现场的检查、装修材料的清点登记之外,合理妥善地保存装修材料也是年前停工的一项重要工作。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保存方法,正确的放置能够确保装修材料在停工期间不会发生损坏,不影响复工之后的使用和装修进度。

板材类要集中水平放置,不要竖立放置,因为这样板材容易变形。不建议在板材上再放置其他物品,时间一长容易压出痕迹。木料类要捆起来,避免散开放置,使得木材水汽散出,导致木材变脆易断。所有的木质材料都不能放在靠近窗户、阳台或阳光直射的地方,温湿度的变化和光照容易破坏其结构。

水泥、沙石等比较重的物件,应该分散堆放,每平方米不超过150公斤的重量,以免给地面造成过大压力。已开封的水泥要装起,否则水泥会吸进空气中的湿气结成硬块,不利于装修使用。油漆、涂料等要密闭保存,放在阴凉通风处,不建议将所有油漆放在一起。此外,要适当放置灭火器或防火设施。

在工程停工当天,一定要关闭水、电、煤气等总阀,切断施工中的临时电源,并检查门窗等是否完全关闭。

年后装修提前规划

打算年后装修的消费者,这段时间就需要多做一些准备工作。首先,要对自己的家有一个大致的布局思路。比如先把各个房间的功能定下来,然后多搜索一些装修效果图,看到喜欢的装修,可以拍照保存。另外还需仔细了解房间的结构,这样既方便未来对某个区域的原有结构做具体更改,也可以更准确地准备装修的材料费用。

其次,对于新家的设计和风格,多找装修公司的设计师交流。虽然现在已经有部分装修公司提前进入放假状态,但主要是指装修工人提前返乡,不再进行工程施工。在正式放假之前,多数装修公司的设计师依然会接订单、量房、出图纸。消费者在与设计师交流的过程中,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充分告知对方,尽量具体化,比如不同空间的地板颜色、墙面颜色、影视墙造型、家具风格等。

最后,做好装修预算,提前安排年后的消费计划。根据往年经验,建材市场的家具建材商一般放假较早,家居卖场多数会在除夕前后歇业,年后恢复营业。消费者要把握好年前这段时间,多去市场上走一走,大致了解一下自己选中的家具建材产品的类型和价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