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这次终于懂了!中央频提的风险是哪些风险

2017-01-11 09:26:53 来源: 人民网

美吧。解局君心情好多了,今天开始,又来解局了。 

这是2016年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通稿

这是2017年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通稿

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政治局会议通稿,可以发现,今年会议增加了关于经济工作安排的表述。

不必惊讶。正如在《政治局三季度开经济会议,历史首次信息量很大(逐字逐句解读)》文中所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逐步增强了对经济的领导,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这一局势达到优质。当然,这之后是不会减弱的。

只有在这一大背景下,再去分析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及未来经济政策的定调才有意义。

会议提出,“要扎实做好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上述表述虽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完全相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却唯独提到了“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足见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事实上,对于“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中央也不是一次两次提及,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了。这些风险到底是什么风险呢,中央没有详细说。

在上一次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有特别提到房地产问题。见文章《7个月后这个会议再次召开,释放了什么重磅信号》

若再想了解其他,就要关注各部委的经济工作年会了。

发改委工作会议:强化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备好用好政策工具箱,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央行工作会议: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外管局: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规违法活动,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银监会工作会议: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为民监管、依法监管、风险监管,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财政部工作会议:深入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强地方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

商务部工作会议:强化底线思维,抓好商务领域重点风险防控。

人社部工作会议:要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坚决守住底线。

住建部工作会议:切实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

工信部工作会议:切实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一企一策”研究制定职工安置方案和风险应对预案。

其余部委年会虽然没有召开,但从其召开的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也可见一斑:

保监会三方面防风险:一是加强风险研判和预警;二是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风险;三是夯实风险防范的基础。

证监会: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较大。

只有国资委未提任何风险,看来国企债务不是问题。

总结一下有哪些风险:宏观经济风险、金融风险、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地方债务风险、外贸风险、楼市风险、证券市场、去产能失业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