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厅:寻找海南新的房地产发展理念

2017-01-05 09:49: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我省房地产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顺应和遵循海南发展规律,以新的发展理念破解房地产业发展难题。

深化供给侧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建部门是责无旁贷的担当者与实践者,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海南房地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房地产业为海南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房地产一业独大。房地产业是海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十二五”期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5.8%,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占地方税收收入的55.6%,成为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中向好,吸引了大量资金、占用了大量经济资源,但未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房地产,呈现出一业独大,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二是商品住宅库存量大。实施“两个暂停”后,全省商品住宅库存量和去化期明显下降,但去库存压力仍较大。从去化期看,截至2016年11月末,全省商品住房库存约2639万平方米,去化期约24个月。从分布看,去化期整体上“东低、中高、西中”,库存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占到全省总量的45%,去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三是发展方式粗放。全省房地产市场长期以增量交易为主,开发“模式粗放、结构单一、配套滞后”,产品“质量一般、价格便宜、档次不高”。部分项目过度开发,破坏了海岸、山体等自然生态环境,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不符合生态立省要求。在2015年全省海岸带专项检查中,查处违法案件805宗,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5.7万平方米;在2016年山体保护专项检查中,排查出涉及毁山开发建设项目132宗。

四是房地产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全省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4509家,其中暂定资质和四级资质的企业占比合计达95%,整体“多、低、散、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市场开拓能力弱。物业服务企业1174家,小企业占比达87%,整体上“小、杂、乱、差”,技术管理薄弱,服务对象、领域较窄,服务质量、效率不高。

海南房地产业顺应的发展规律

当前,我省房地产正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确保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顺应和遵循海南发展规律,以新的发展理念破解房地产业发展难题。

一是顺应市场发展规律。海南是岛屿型经济体,资源、市场两头在外,以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把房地产业放到国际化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树立“经营城市”“服务城市”理念,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土地、人力、金融、技术等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用“工匠精神”提高房地产业品质,吸引和拉动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二是顺应城镇发展规律。全省正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要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遵循“多规合一”规划思路,统筹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通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实施城市设计、推进城市“双修”、建设“海绵”城市、培育特色产业以及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推动房地产业由数量、速度向提质增效和满足多元化、差异化需求转变,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优化城乡空间格局,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环境。

三是顺应自然生态规律。良好的生态是海南发展最强的优势和较大的本钱,要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严守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优化人口、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配置,推广绿色建筑和应用装配式建筑,推动房地产由初级、粗放式发展向绿色生态、品质提升转型,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住房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推进棚改、危改以及扶贫攻坚等民生工程,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精准实施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稳定市场预期,推进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双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