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视新闻聚焦海南候鸟老人:当你老了 该歇歇了

2017-01-03 09:43:44 来源: 新华网

白沙门公园位于海口市北部,它与大海相连,来海口的候鸟老人有多半会选择居住生活在这里。清晨开始,老人们会聚集在这里开始他们一天的晨练。

记者:采访两句,您是候鸟老人吗?

姚小燕63岁:我是候鸟。

记者:您从哪儿来?

姚小燕:从重庆。

记者:您觉得您这辈子是在为谁辛苦为谁忙?

姚小燕:跟以前的观念不一样了,以前就是为了家庭忙。现在我们觉得我们退休了,共产党有这么好的政策,每个月给我们的生活费也都那么好,完全就是为自己活了。

今年70岁的马阿姨,曾经是一名老师,退休后去过20多个国家,她决定用后半生走遍世界每个角落。

马淑兰:中国的老人都是这样的,年轻开始就是这样的,传宗接代,为了下一代的培养,为了照顾老人,奉献了自己,没有想过怎么样安排自己的人生,连镜子都很少照,老了吧,开始爱护自己了,开始考虑了,我才发现我的容颜已经很老了,我没有美容过,过去连护肤品都很少抹,现在开始要爱护自己了。

62岁的符叔叔从今年2月份开始练习在地上写字,只要不下雨,每天一定坚持四个小时。而从6月份开始,因为身体的原因练字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符叔叔:我是癌症的晚期了。

记者:我看您状态还是挺好的。

符叔叔:要想健康长寿,自己自娱的找点乐趣,你就忘记了你的病,你的生活就有信心。我的目标是再活十年,活到72岁,看着我的孙子上了初中,我就OK了。

来自新疆的段阿姨,今年已经73岁了,2007年来到海南定居养老。她早年跟随老伴到新疆克拉玛依建设油田。

段培英:为了祖国献石油嘛,哪里需要到哪里去,都是这样子的嘛。

段阿姨的老伴因为身体不太好,一般很少出来活动。阿姨每天在公园呆到饭点就要回去给老板准备饭。一提起老伴段阿姨就特别自豪。

段培英:他在油田真是做了贡献。中国排名前列个抽油的排名前列口井,抽油井的开发就是我们老头干的。

五十几年前,来自天南海北的石油人在祖国的召唤下,很多人抛家舍业,建设新油田。他们餐风露宿,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辽河油田打出了排名前列口千吨井,而段阿姨的老伴就是当年的现场总指挥。

段培英:再苦也没觉得有多苦,也就过来了。

任满堂:确实就是为国家,一声令下,想到哪就到哪去,就听国家的,听石油系统的指挥,听党的。

现在退休后的老两口,选择在海南定居生活,三个子女也都很孝顺。二儿媳妇为了照顾二老晚年生活,也放弃了自己的工作。

在海口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有这样一群候鸟老人,他们年轻时为家庭为祖国倾其所有,如今在这里安享晚年。尽管现在身体一天天老去,但曾经辛苦打拼的岁月一直为他们所珍视。为谁辛苦为谁忙?答案就在曾经的岁月里,在每一个老人脸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