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二孩"落地海南3月 再孕妈妈剧增医院产科"爆棚"

2016-07-24 09:05: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孕妇体验分娩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约2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数据显示,2015年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推进,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覆盖率达89.2%。

同时,今年年初“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宣告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至此终结,二孩时代正式来临。今年3月31日,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海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海南二孩政策落地。有专家预测,今后的10年间,中国的新生儿出生率将节节攀升。面对这一趋势,率先接受考验的就是我国的妇产科、儿科医院的服务和接纳能力。

如今,政策落地海南已经3个多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发现由于“全面二孩”和分娩高峰期叠加,导致医院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商报记者也从省卫计委了解到,针对目前床位紧张的情况,省卫计委相关处室已经着手调研。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

产科医生怀孕人才难招 医护配置不足

7月19日中午12时30分,位于海口国兴大道文坛路的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一楼大厅内,挂号、缴费的人熙熙攘攘。在大厅内,记者询问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是否还有床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住院保胎的床位已经满员,并且无法预约床位。市民王先生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咨询是否还有床位,也得到了“床位已满”的回复。

王先生告诉记者,“全面二孩”落地后,他与妻子就打算要第二个孩子,目前已经怀孕29周。由于其妻子已经39岁,属于高龄产妇,怀孕之后身体有些吃不消,于是打算住院保胎,但连续几天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询问,均没有床位。王先生说,虽然医院门诊并不限号,但是如果想要拿到床位,还得看运气。

该院办公室主任高艳介绍,自3月以来,医院产科120个床位常常处于满员状态;而儿科56个床位,更是一床难求,目前床位已加到了63个。

该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超过4700名产妇分娩,平均每个月有783名产妇分娩。“10月份之前,到医院分娩的产妇将会更多,今年预计将有超过1万名产妇到医院分娩。”

高艳表示,今年上半年各项数据显示较为正常,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往年一年的分娩人数也在1万人左右。但这是“爆棚”的情况,能接纳的人就这么多,再多就无法承受了。

但高艳也表示,今年的工作压力较往年的更大,有一些医护人员因为工作强度大,选择辞职,虽然医院一直在招人,但是有资质的医生特别难招。“我们医院人员配置上出现了很大问题,二孩政策落地后,很多女医生也蠢蠢欲动,产科有4名医生怀孕,其中就有二孩的,才会出现产科人员配置不足的情况。”

市民“扎堆”总院 解放东分院床位富余

相比之下,海口妇幼保健院解放东分院的床位却还有富余。7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解放东路的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分院,产科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单间已经满员,但是床位还有富余。

为何总院的床位如此紧张,而分院的床位却还有富余呢?高艳解释到,这是因为在市民心目中,解放东分院的环境比不上总院,而且停车十分不便,这就导致了市民集中往总院走。“由于总院的床位实在紧张,我们一直积极引导市民到解放东路分院,那边刚刚装修完,病房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医疗条件也是一样的。”

记者了解到,解放东分院产科共有60个床位,儿科50个床位。虽然儿科基本满员,但是产科有时还可以拿到单间,普通床位更有富余。但由于解放东路分院位于海口老城区,道路较为拥挤,停车位难寻,加上医院建筑较为老旧,导致市民更多地倾向于到总院。

高艳透露,由于床位紧张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位于国兴的总院正兴建一栋大楼,将医院行政办公区域转移,以增加床位。行政部门搬走后房间将被改造成病房,能增加100个左右的床位,但较快也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开放。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妇科80多个床位天天爆满“不抢不行”

“我们排名前列胎就赶上了生孩子的高峰。”7月19日,澄迈的梁先生下午下班后,急忙驱车赶到海口,打算在省妇幼保健院为怀孕30周的妻子“抢”一个床位,然而连续两天,都没有拿到床位。他决定第二天要向单位请假,早早到医院“抢”床位。

相比之下,已经退休的陈阿姨可以早早到医院拿床位。7月20日早上8时,她就带着怀孕29周的儿媳出门了,到了医院后,顺利拿到了床位。陈阿姨告诉记者,二孩政策落地后,在她的鼓励下,儿媳怀上了二胎,这让已经退休的她忙得不亦乐乎。如今政策已经出台半年,正是临产孕妇集中到医院住院保胎的时候。她到多家公立医院询问后,得知省妇幼保健院的床位比较容易拿到。

该院产科周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医院的床位相比往年还是比较紧张的,正常情况下,早上到医院还可以拿到床位,但是到了下午,床位就基本满了,晚上则根本拿不到床位。

“产科51个床位加上妇科30多个床位,每天都会住满。”周护士表示,今年的孕妇比往年多,高龄孕妇更比往年多得多,她们的工作也更加繁忙,压力也更大。

医院的门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878名孕妇到医院就诊,而2015年全年为3144名,2014年为2883名。目前的人数已经超过前两年的一半。周护士表示,目前还不是分娩高峰期,11月份前,将会有更多的孕妇到医院就诊、住院。届时,医院的床位将会更加紧张。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

没有预约无法住院有孕妇预约12月的床位

公立医院一床难求,那么私立医院是不是更容易拿到床位呢?其实不然。记者从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孕妇预约了12月份的床位,如果没有预约是无法住院的。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妇产行政科主任吴静告诉记者,由于医院在年初才开院,目前仅开放了30个床位,但已经住满,还有部分床位因为人员配置的问题,目前还无法开放。但即使只开放了30张床位,今年上半年,该医院也已接收约600名孕妇。

“现在来我们医院保胎的,已经保证不了有床位了,但是我们给危急重产妇开通了绿色通道,准备了一张专用的床位。”为什么会开通这样一个绿色通道呢?有多年妇幼医院工作经历的吴静告诉记者,今年与往年的情况不同,有很多的高龄产妇,其中不乏70后,80后更是普遍存在的。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医院还开辟了二孩门诊。

此外,记者电话咨询了海南省妇产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产科床位情况,海南省妇产科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医院的床位也很紧张,而且无法电话预约,只能是先到先得。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产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保胎病房已经满了,但是普通病房还有剩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