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读书好去处你都知道吗?看看岛民有多爱读书

2016-05-25 09:35: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图看看海南人有多爱读书

去年省图书馆总流通量300万余人次,人均借书13.25册

海南日报海口5月24日讯(记者尤梦瑜通讯员冯锦福)第八届海南书香节于昨天落下帷幕,在长达1个月的活动时间里,书香节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主题报告会、读书会等百余场活动,涉及文学、历史、经济、教育、军事等领域,为海南添书香的同时也为我省居民带来了人文“饕餮盛宴”。

近年来,碎片化阅读、速食阅读等阅读方式带来的困惑,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深度阅读的价值。在传统阅读文化逐渐回归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现代都市人回到了公立图书馆、新华书店等阅读场所。

以海南省图书馆为例,该馆2015年总流通3113604人次,历年有效借阅卡144775张(含阅览卡35818张),2015年有借阅记录的读者数量是48086人(占持卡总读者数的44%),书刊外借1444058册次,人均借阅书刊13.25册(不含阅览卡)。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还欣喜地发现,儿童阅读在全民阅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2015年,图书馆成人馆藏书籍120万余册,流通量有80万余册次;少儿部藏书20万余册,但其流通量竟高达60万余册次。

在愈发强调阅读体验的当下,省图书馆少儿部近年来定期举办多种少儿活动,例如在今年4月世界读书日前后的“快乐小药师兴趣班”、“快乐小标本师兴趣班”等,以及“21天亲子共读成长计划”等固定活动。

少儿阅读力量不容小觑。在海南书香节全民阅读推广论坛上,南京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徐雁认为,社区图书馆内应该建立专门的少儿阅读单元,少儿阅读与家庭阅读密不可分,而家庭阅读在全民阅读推广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在多方的推动之下,我省近年来在全民阅读工作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例如已经举办至第八届的海南书香节,以长达1个月的活动周期和覆盖全省的规模,进一步助力海南的全民阅读建设。除了这种“以节助读”的方式,我省各地的公立图书馆或是独立书店都会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沙龙,为读者创造阅读交流的平台。

正如省图书馆馆长李彤所言,图书馆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读书之地,这里更多的是为人们打造一种学习氛围和阅读场景,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海南孩子们有多爱读书? (2015年度省图书馆数据)

可借阅图书藏量(册):1434124

少儿图书201068

中文普通图书1233056

这些读书好去处,你知道吗?

本报海口5月24日讯(记者尤梦瑜)全民阅读风潮渐浓,人们可以选择的阅读好去处也越来越多。近年来,我省实体书店发展也呈现回暖趋势: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全系统实现扭亏转盈,创新书店、知和行书局等一批民营实体书店也在稳步运行。

为了促进海南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增强特色经营模式,省文体厅、省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财政厅2015年联合印发《关于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申报的通知》,仅2015年一年就在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中拨出570万元,扶持了26家实体书店,其中大部分为民营实体书店。

新华书店及海口知和行书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电子阅读方式为人们带来了便利,但近几年来实体书店的销售数量也并未降低。

实体书店的回暖,不仅仅创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也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为加快全民阅读工作,我省将成立省级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海南省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起草关于加快推进书香海南建设的意见,全力打造海南书香节和书香海南。为做大做强海南书香节,我省计划创办书香海南系列活动,下一步准备在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中5个市县开始试点,然后形成东西南北中遥相呼应的全民阅读格局,培育基层的读书氛围,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读书乐趣。

●全省公共图书馆共20个

省图书馆、琼山图书馆(原琼山市图书馆)、18个市县(区)图书馆

●农村书屋总计2695个(省内每个行政村都至少有一个)

●我省已基本实现“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的目标

海口阅读去处

海南省图书馆

海南大学图书馆

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

新华书店

知和行书局

作孚书店

海南增智书店

吗哪书房

图书罐bar

米粒咖啡

老海口咖啡馆

三亚阅读去处

海呈书店

今日Ⅹ书屋

省图的流动图书站

演丰镇塔市村

英利集团(狮子岭)

五指山阅读去处

五指山水满乡椰树下小书屋(我省排名前列乡镇少儿图书馆)

地址:五指山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水满乡站))

定安阅读去处

知海书屋(“2015最美基层图书馆”)

地址:定安县定城镇山椒社区多校村)

省图与光大银行合作的社区书屋

三亚市鹿回头安置区联排别墅4栋201号铺面光大银行社区银行

儋州市兰洋路恒大名都小区第26幢1层光大银行社区银行

琼海博鳌镇海滨街114号光大银行社区银行

省图书馆“食粮”丰富

数字资源访问下载量

2015年总藏量(册):

7077846

1600383

电子文献(种):

5477463

总流通人次:

3113604

2014年

2015年

年网站访问量(次)

2801586

13853031

数据库访问量(次)

746357

3789402

数据库下载量(次)

81402

415115

2015年度哪类书较受欢迎?

中文普通图书借阅量前十

依次为

文学:321208册次占比38.17%

经济

工业技术

哲学

历史地理

医药卫生

艺术

文科教体

语言

社科总论

十大热门书籍

《丰乳肥臀》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

《锦绣妃途(下)》

《沙海》

《幻夜》

《檀香刑》

《蛙》

《盗墓笔记捌大结局(上)》

《十宗罪前传》

《生死疲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