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工行叫停理财和监管整肃不沾边 或和营改增有关

2016-05-17 15:15:4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夏心愉

5月16日微信朋友圈被“工行不再受理新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刷屏,之所以那么人多当这事是个大新闻,完全是和最近的一些监管“风声”联系了起来。比如,银监会前不久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不得代销无照理财;比如更早之前银监会下发“82号文”禁止理财资金对接坏账的做法。

不过,大家这次真想多了。“愉见财经”专栏向多名工行内部人士求证获悉,事实上,工行叫停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并不是市面上普通的银行理财,那只是工行的一项特色业务,原本体量就不大,和时下监管趋严似也没有太多关联。

虽然和监管趋严无关,但和金融营改增却有可能相关。究竟怎么回事?先来看这个产品是怎么回事。

一名工行消息人士在接受“愉见财经”采访时将此业务成为“半秘密业务”,因为工行并未做过多的公开宣传。这个业务是专门针对在工行有个人贷款、且同时有个人存款的客户所设计的。事实上,不少此类客户有提前还贷意愿。当客户同时有个人贷款和个人存款(提前还款就意味着资金可办理存款)时,通过签订相关理财协议,就可以获得高息理财收益,来抵扣贷款利息。

“我们会在客户来办理提前还款业务时推荐这一理财产品。”一名工行员工告诉“愉见财经”。

打个比方,假设愉记在工行还有200万房贷没还,而手上又有200万现金可以用来提前还贷,为的是少支付工行利息。但愉记跑去工行要求提前还贷时,工行的客户经理会向愉记推荐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据称早前的操作是,这200万里有5万不享受高息理财收益,但余下195万可以享受,理财收益高者可达相当于贷款利息的8折,并且“存一天就有一天的收益”。这样一来,愉记的提前还款意愿就降低了,工行也由此挽留了优质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理财是个活期产品,据说曾有客户用来在有需要的时候炒炒股、打打新股。

而再推衍思考一步,贷款人不提前还款还买了理财,似乎这个产品设计,在客观上放大了银行的信用。

“其实这个理财产品的发售量很低的,我们也并不到处公开宣传去发售相关产品。”上述工行员工说。但后来工行的存款产品越来越多、越设计越灵活,比如大额存单、节节高、存管通、薪金溢等,所以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也就越来越没有存在必要了。

而真正让这个产品走到生命末期的,恰恰是大家没有注意到的金融营改增。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营改增后,税法要求收支两条线,原先那种理财收益抵偿贷款利息的做法开始有了障碍,存款利息在新政后必须直接给到客户。有猜测称,这让该产品原先的设计走不通了。

工商银行5月16日在其网站发布通知称,该行从6月1日起不再受理新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对于已签订协议的客户,将不再受理展期业务,业务停办满一年后存量客户协议将全部终止。工行还表示,停止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办理和展期后,投资者可以通过办理大额存单、节节高、存管通、薪金溢等存款产品,获得较高的预期收益。

据介绍,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此前也叫存贷通业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