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为何重大楼市政策总在长假前推出? 有深意

2016-02-03 09:07: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假之前必出新政。”有房地产从业者如此评价刚刚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

2月2日下午,央行和银监会发布文件,对房地产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其中,非限购城市的首套房较低首付比例将至20%,二套房较低首付比例将至30%。限购城市的房贷政策暂不调整。

在“去库存”的政策思路下,信贷政策的放松并不令人意外。而监管层选择在长假前发布的做法,可谓是“老传统”了。

2010年4月30日,北京市政府发文启动“限购令”,成为全国排名前列实施限购的城市。该政策出台于“五一”假期的前夕。

2010年9月29日,国务院发布“929新政”,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此时为“国庆长假”的前夕。

2011年1月26日,国办发文,将二套房较低首付比例从五成提高至六成,部分城市被要求从严限购。1月27日,财政部宣布不足五年二手房出售的,征收全额营业税。同日,上海、重庆宣布启动房产税试点。这一系列政策的发布时点,同样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周。

2014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发文松绑信贷政策,将房地产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同时重申“认贷不认房”。该项被称为“930新政”的措施,出台于“国庆长假”的前一天。

2015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发文继续松绑信贷政策,将非限购城市的首套房较低首付比例将至25%。又一项“930新政”在国庆节前夜出台。

梳理过去六年来的重大房地产政策,只有两项未在长假之前发布。分别是2013年2月21日出台的“新国五条”和2015年的“330新政”。

这些重大政策的发布时点,为何总是在节假日的前夕?

除北京市出台的地方性政策外,在上文提到的高级楼市新政中,包含一条信贷主线:从2010年开始,房地产信贷政策逐渐收紧,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不断上调,该门槛在2013年达到较高。从2014年开始,信贷门槛又开始下调,在今日下午的新政出台后,非限购城市的信贷门槛已将至2010年前的水平。

按照亚豪机构市场研究总监郭毅的观点,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揽子政策中,信贷政策不仅会直接影响购房成本,而且对心理预期影响极大。从市场表现来看,信贷政策的发布,往往会引发市场骤冷或骤热的剧烈波动。

2013年初,在“新国五条”出台后的窗口期,多个城市的房地产交易爆棚,房价上涨迅速,二手房市场出现大量违约现象。度过了“窗口期”后,市场成交量又出现“断崖式”下跌。

因此,监管层选择在长假之前发布信贷政策,用意在于“缓冲”。即利用假期前后的成交淡季,来缓冲该项政策的影响,从而使市场不至于出现大幅波动。

对于该项政策的影响,郭毅认为,广大1.5线和二线城市将迎来重大利好,新政会令原本是淡季的“春节月”,迎来一轮交易量的小高峰。但对于经济水平欠发达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未能取消限购的一线城市,其影响并不明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