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解读习近平楼市表述:国家住房银行提上日程

2015-11-25 09:20: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习近平关于楼市的表态引发专家热议。专家认为,各地方政府、住建部等部门很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去库存。未来房地产信贷和利率政策有望进一步松动,尤其是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有望得到强化,国家住房银行或提上时间表。

多位专家认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目前库存压力不得不引起重视。近几年房地产库存持续增长,主要是指三四五线城市库存量非常高,一线城市库存已经不高,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非常谨慎。

民生证券研究所执行院长管清友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房地产定位常态化,短期核心去库存,长期核心是要持续。而去库存要两手抓:一方面激发合理需求,房地产信贷和利率政策有望进一步松动,尤其是住房公积金的作用有望得到强化,国家住房银行或提上时间表。另一方面让市场决定供给。此外,保障房的思路或加快从增量建设转向存量购买,加快去库存过程。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表态之后,各地方政府、住建部等部门会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刺激后,全国楼市继续回升的概率很大,下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可能稳定在7.2%-7.5%的增幅水平上,但明年不好说。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据中国经济网此前报道,2010年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不到2亿平方米,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6亿平方米。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米计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2亿人口居住。

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于日前在全联房地产商会三季度REICO报告会上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是库存较大。REICO报告预计,四季度受经济运行压力较大、居民购房意愿下降、前期政策效应递减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表现弱于三季度的可能性很大。

研究发现,尽管2015年楼市利好频频,但市场整体反应平淡,房企业绩普遍不佳。据数据显示,2015年9月监测的主要城市楼市成交环比下降2.1%,超五成城市环比下降。至9月底,楼市成交量已经连续下跌了3个月。

专家认为,“十三五”末必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以及与相匹配的GDP与居民收入翻番的量化指标,经济稳增长压力很大,这就需要房地产业必须稳定发展,继续去库存,促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暖。杨红旭预计,“十三五”期间房地产政策将总体保持偏暖状态,楼市铁定不会硬着陆。

李宇嘉认为,随着“十三五”时期城镇化的推进,地方政府对于第二产业和房地产的依赖将下降,房地产也将回归其本质——居住和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城镇化内需与地方政府公共服务、税收将形成良性循环。另外,城镇化推进中的新增人口是楼市的有效需求,人口、产业、住房也将形成相互推动的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