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林毅夫: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引擎

2015-09-12 11:50:07 来源: 大洋网

全球经济表现如何?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如何?在昨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原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引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则表示,结构性改革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来说最为关键。

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也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11日在“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主题论坛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指出,从目前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股市趋势不一样,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A股尚不成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来提高监管的能力,投资者也要从中吸取教训。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中国股市的表现和西方国家不太相同,股市和实体经济并未真正直接相关,从近期看,A股的波动跟实体经济的表现并没有直接挂钩,这需要相关部门特别注意。

林毅夫

经济增长需转向

国内消费型经济

今年上半年全国GDP为29.68万亿元,增速7%,相比2014年,经济增速在放缓。

林毅夫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已经融于全球经济中,如果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就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因此,从现在来看,如果发达国家不恢复增长,中国稳增长就需要转向一个国内消费型的经济。

他认为,中国经济依然有很多的增长余地。“经济增长有几部分,有投资、有消费,在投资方面虽然大家说中国有很多过剩的生产力,但是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消费还有很大的增长余地。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化,这些都是增长的机遇。”林毅夫说。

林毅夫认为,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和其他经济体还有所不同,一方面,中国还有很多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国政府的累积债务只相当于GDP的40%,而其他经济体中,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负债率都很高。同时,中国还有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林毅夫称,在全球经济还没有从2008年危机当中恢复过来的背景下,中国7%左右的增长已经很不错,而且中国仍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就算中国增长7%,对全球增长的贡献仍有15%左右”。

朱民

经济数字不重要

持续改革很关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昨日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改革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

朱民表示,过去几天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把世界经济增长率从3.5%调到3.3%,美国从3.1%降到2.5%。

朱民指出,虽然今年和明年的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会在7%左右甚至以下,但都没有关系,“我们不要太关心这个数字到底是多少,这不是关键所在,关键在于要保证结构转型,保证经济改革,要应对过去几年来累积起来的风险,从而走向一个更长期可持续的道路”。

朱民表示,这也意味着,结构改革、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可以带来更多的创新和生产力的提高,这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来说才是关键。

而事实上,中国对改革的决心非常坚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开幕式上就曾强调,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整个经济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未来将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如金融领域改革,总的是按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继续稳步推进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