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微言12:人民币贬值 会伤及海南房产业么?

2015-08-19 16:23: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强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98,较前一交易日(8月10日)中间价6.1162贬值1136个基点。降幅达1.86%,距离2%的跌停幅度仅一步之遥,创历史之最。

    可以想见,当天炒外汇的人,很多都要哭晕在厕所了。但作为地产人,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人民币贬值会不会对行业造成影响。答案是,会!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房地产行业板块受人民币贬值的负面影响较大,本期焦点微言探讨人民贬值对海南房地产楼市的影响。

数据显示,8月1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01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704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续3日大跌,3天贬值幅度为4.6%。这对于热衷海外置业的海南投资者来说,会有何影响?回归本土,对海南楼市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人民币贬值 间接利好楼市

此次人民币贬值,从间接影响看,对楼市可能利好更多一些。中国楼市同外资交集很小,所以贬值可能导致的资本外流与房地产关系不大,但贬值对中国出口来说倒是一个促进。

中国经济外向度很高,近年来世界经济比较低迷,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出口造成很大压力,很多出口企业利润不断下滑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影响了中国经济增长,此次贬值是一种市场的自我修正,对改善出口,增加出口企业收入和利润乃至宏观经济增长都有一定正面作用,从而间接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种利好。

本土房地产受影响程度较低

据海口海关统计,上半年海南省外贸进出口477.4亿元,同比增长5.1%,成功扭转了前5个月的下降态势,增速高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可看出,海南今年的出口明显上升。现今人民币贬值,更是将直接拉动海南的出口。“人民币贬值拉动出口,企业主挣钱了,房地产下滑的颓势才会得到扭转。”业内人士表示。

海南是一个外向型的岛,众多外地人青睐于在海南购房置业,但人民币的贬值是否能吸引更多国外的人士前来置业?或者吸引国外的开发商前来开发?

海南中原策略中心高级研究主任马晓亮认为,人民币贬值能吸引外国人来海南置业的概率很低。“海南与发达国家相比,生活的模式、氛围、配套相差颇远,这些都不改变,还是难以吸引国外的人士前来置业。”

“人民币贬值导致融资成本的增加,房企到海外开发、投资者到海外置业的规模将会有所下降。”马晓亮表示,“这对整个市场来说,只是极少部分的影响,楼市的主流还是刚需用户。”

短期内对楼市无碍 或将提升购买力

马晓亮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但对国内部分行业将产生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股市和楼市。从过往的经验看,人民币贬值将会导致国际资本和部分国内投资者的资金从中国抽离,流向美元区,这会直接导致房产等资产价格贬值,也就是房价下跌。马晓亮强调人民币贬值短期内对于购房者的影响不大,虽然广义上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购买力下降,但目前金融市场处于一定量的通货紧缩的边缘,人民币的贬值可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增加出口强劲的势头是有一定的好处。

反向观察,金融界人士也把近10年来的房价大幅升值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人民币升值,国内房价上升期与人民币升值通道出现的时期在时间节点上相吻合。

人民币贬值对房企的影响也是负面的,内地房企将会面临境外融资成本提升的压力,融资汇兑损失将会增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房企是利空,房企可能会加快销售回款,也可能会降价。

延伸阅读:海南房价走势猜想

据海南省统计局较新公布的数据资料,今年1-7月海南楼市累计销售房屋536.7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2%,其中纯商品房销售519.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4%,非纯商品房即保障性住房销售17.4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近一半。

8月上半月海南楼市呈现量价齐跌、以价换量的势态,马晓亮分析,整体来看楼市成交的回落主要是因为政策刺激作用减弱,前期需求的大幅释放,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期需求,楼市出现回落也属正常现象。

马晓亮表示,对于下半年市场没那么乐观,虽然海口的刚需量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但刚需量还是有限的,部分区域的楼市出现了价格战的趋势,或者正在走以价换量的方式,海口楼市供大于求,在这种情况下,库存量去化还是比较缓慢,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在淡季楼市对于客户的争夺比较激烈,所以对于下半年楼市比较谨慎。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如果出现利好政策,那么将有利于楼市出货,如果没有利好政策,只能凭借项目在营销方面努力来走量,但无论如何市场的压力都是存在的,需要业内同行积极应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