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微言11:以利润之名向海要地说说海南的人工岛

2015-08-12 17:24: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强

规划中的海口如意岛

    向大海要地是中国的传统,据记载早在2000年前的汉朝,中国就已经在进行沿海开发,沿海地区人口逐渐增长,土地不够了,就去围海造地。除了中国,在迪拜、日本等国都在填海造地。围海造地成了沿海各省所热衷的一种开发方式,2003年以来沿海各省全部有着不同规模的围海造地工程。

    据统计截止2014年,海南有人工岛11个,涉及用海面积1845公顷。海南本就是一个大岛屿,房地产开发虽然繁盛,但未开发的陆地面积仍然较大,为何开发商热衷于在海南打造人工岛?填海造岛的利益到底有多大?会对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本期焦点微言就说说海南的人工岛。

以利润之名向海要地 海南已有人工岛11座

每当提及填海造岛,人们心中都会想:有这么大的陆地,为何还要人工造岛,成本很高吧?业内人士向表示:“现在海南的海岸线地价都已经涨起来了,每亩动辄数百万,填海造地成了暴利行业。”三亚海棠湾的地拍卖价格都在每亩300万元到400万元,海口长流起步区的拍卖价已经到了每亩500万元,相较之下填海造地的成本就太低了。

三亚凤凰岛美景

说起海南的人工岛,最久负盛名的就数三亚的凤凰岛,七座卵形建筑,不仅成为三亚湾一座靓丽的风景线,更成为了三亚的地标性建筑。

2002年到2012年,全国批准填海造地84877公顷,同期海南省批准填海造地1859公顷,仅占全国填海造地总面积的2.2%,是全国填海造地面积最少的省份。因海南区位和环境特点,海洋生态环境脆弱,社会关注度较高,海南省对填海造地用海一直实行从严控制。至2014年,海南填海造地项目共219宗,面积4741.65公顷,其中人工岛11个,涉及用海面积1845公顷。

    目前海口已有两个人工岛项目正在施工,其中西海岸南海明珠人工岛用海总面积约459.32公顷,海口湾人工岛填海面积约30公顷。

优选说说近期舆论争相报道的海口——如意岛。海口第三座人工岛——如意岛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专家评审,原则通过,目前正在进行公示。据悉,如意岛项目填海总面积716.34公顷,将建成以度假康体、休闲娱乐为核心,集文化交流、高端消费、时尚创意于一体的低碳、环保型高端旅游度假区。

根据规划,如意岛将通过跨海大桥与海口市江东新区相连,并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旅游观光人数为年接待量300万人次,旅游度假人数为年接待量150万人次。

规划中的如意岛与海口江东新区相连接的跨海大桥

环境红利是海南优势 人工岛要避免污染

为何要建设如意岛?建设人工岛会对海域、环境造成什么影响?搜狐焦点海南站采访了海南地产资深人士海南锦诚公司董事长王路。

王路表示,建设人工岛的成本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高,随着现在地价的不断攀升,人工岛的成本相对低得多,海上施工成本是比陆地上高,但其拿地成本相对很低,人们对人工岛较大顾虑是它对环境、生态的污染和破坏,造人工岛势必会大量的填海,必定会区域海域的水域、海底生物种群造成危害,同时在海水的洋流死角可能会造成大量垃圾废物的堆积。

民众会对这样的项目在资金、环评方面有所质疑,这样的填海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一旦资金链跟不上,将会有烂尾的可能,人工岛的建成投运后,人工排污、固体垃圾的不当排放,也会对海域环境产生污染等危害。

建这样的人工岛,以旅游、度假、商业为目的,必定同时建设大量相应的配套,但是其配套必定是按照海口未来的规划来进行建设,但这些人工岛相应的配套建成之久,能不能有效的辐射并同时服务海口,尚需市场价检验。

如意岛绚烂的效果图

人工岛并没有像想象中的美好

至于如意岛建成投入运营之后,能否有效的发挥如规划所言的功能,还需要市场去检验。这些配套所规划的功能,是否经过真正的科学论证,还是单纯为了拿地而进行的规划,都需要市场的检验。

王路直言,在海南历来都不缺乏地标性建筑的规划以及建设,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业态都是销售住宅,随着近年来海南房地产销售情况的转变,海南本来商铺住宅库存量就大,很多以建设地标之名来打造的人工岛项目,很容易造成经营不良的状况,甚至出现烂尾的情况。

对这些担忧,王路表示,海南大部分房企不是真正意义上去做旅游产业、休闲娱乐产业等方面运营地产为目的,都是以住宅开发为产业主体。人工岛后期如何盈利?要视其运营的手段是否专业,把“故事”讲好、落地,从而避免烂尾、经营危机的影响,这不仅仅是影响城市海域的环境,对企业而言更是一种“威胁”。

在建中的海航西海岸南海明珠人工岛

海口缺少比较核心的旅游目的地,比如安排旅游人员在海口1-2天的旅游行程目前比较难,如意岛的建成必将丰富海南、海口的旅游娱乐资源,但如意岛在现在上马,相当考验企业的经营,毕竟今年海口市场释放出来的需要,主要为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对于旅游地产项目并没有真正的驱动,如果只是想简单的通过住宅项目来变现比较难,需要企业经过中长期的运营来获得收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