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微信07:千载机遇 海南互联网业发展如火如荼

2015-07-15 17:01: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强

     烈日炎炎的海南,除了火热的天气之外,“互联网+”在海南发展也一样的如火如荼。

     当有着千百年历史的海南岛撞上包罗万象的现代互联网,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将会产生怎样的几何级巨变?目前海南已在海口、文昌、澄迈、琼海、儋州、陵水等多地进行这样一场少有的试验。

     如今“互联网+”产业在国际旅游岛风起云涌,在全国上下都期盼着借助“互联网+”改变自身发展的大潮流之下,海南究竟要建设什么样的“互联网产业集群”,这样的建设又能给当地的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呢?这些已经启动互联网项目又有怎样特色呢?本期焦点微言来谈谈海南的“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先天下之“先”海南建“智能岛”

早在1997年,海南省政府就率先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的发展目标,旨在推动了全省信息化的发展。然而提出计划后,海南的“智能岛”建设并无太大起色,一直到去年全国“互联网+”风生水起之时,海南的互联网小镇才开始了如日中天的发展。

由于海南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智能岛”,一大批知名互联网企业也诞生在海南,因此海南一直被视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乐园之一;2015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发表有关“互联网+”的讲话,并提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这样鼓舞人心的话语时,海南的决策者迅速意识到,必须抓住并利用好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的提议下,海南省农业厅悄然启动了一项名为“互联网农业小镇”的建设计划,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在海口石山、文昌会文、澄迈福山、琼海大路、儋州木棠、陵水英州等地先后落地。

“互联网+”将助力智能岛升级

“信息智能岛”提出13年后,2010年6月《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出炉,有心人可能注意到,该规划相较于与1999年制定的《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纲要》已面目全非。观念滞后,技术滞后,管理滞后,让海南在信息智能化建设上“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这一点海南省委省府显然早已认识到了。近日,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调研时一句“要抓住‘互联网+’这一重大机遇,绝不能延误这班车”。海南需要“互联网+”,需要升级版的“信息智能岛”。

在海南,“信息智能岛”升级版的中远期目标在《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中有如此描述:2015年信息化水平达全国中上;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岛较为完备和成熟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为此,这几年智慧城市建设紧锣密鼓,合作商家纷至沓来。浪潮承诺“我们将为海南的智慧旅游、智慧管理、智慧医疗等方面提供信息化服务,打造智慧城市‘一网一站一卡’”;阿里巴巴声言“海南的智慧城市建设是阿里巴巴在全国甚至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起点,未来借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建设会逐步推行。几年后,只要带手机,就能行遍海南、住遍海南、吃遍海南”。

资料图:海口演丰互联网小镇

IT巨头竞相入驻海南

据统计,2014年海南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比2010年增长约2倍。建设了海南生态软件园、三亚创意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吸引了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IT企业进驻。同时,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发展顺利,截止至到2015年6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建成面积45万平方米、开建面积80万平方米,包括腾 讯、阿里、东软、中软、东华软件、久其软件等780家企业落户园区。今年前5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实现产值60.02亿元,同比增长35.17%,全年预计实现产值200亿元。

目前在海南已经形成了以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为核心的琼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以三亚创意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的琼南创新创意产业基地,引导互联网企业聚集发展。

资料图:海南软件产业园

互联网+”产业改变海南行业格局

从海南的工业内部结构来看,海南的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房地产、石化等几个行业,从长远来看,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未来海南经济增长靠什么?强哥认为必须在“互联网+”产业上有所作为。互联网产业具有多元化、去中心化、高度市场化等特征,适合岛屿经济发展要求,对现代服务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撬动效应”,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环境、政策、区位优势突出。

海南省政府大力发展互联网的缘由,毋庸赘述,如果海南的互联网业发展顺利,将一改海南房地产业作为支柱行业独大的现状,根据政府规划,海南将培育一批知名互联网龙头企业,建成一批产业集中区和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互联网产业集群,把互联网产业打造成我省支柱产业,实现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目标。

强哥认为,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发展互联网产业,海南可积极挖掘自身的特色,将互联网与特色产业更进一步融合,从而产生更大的收获,同时海南不必一定要把中国互联网领域较好的公司引进到海南,应更多地把互联网群体基因激发出来,让更多的人愿意到海南投身互联网事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