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焦点微言04:国际旅游岛正蓬勃发展 海南何曾衰老

2015-06-10 17:47: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强

    最近一篇发表在《经济观察报》上,名为《27岁海南被指未老先衰:地产泡沫破碎后一蹶不振》的稿件(以下简称《海南被指未老先衰》),把海南拉回人们的视野,其缘由为海南交出了一季度GDP增速为4.7%的惨淡成绩,引发了年轻人是否应该逃离海南岛的大讨论。

    强哥作为一名当年逃离帝都各种压力,南下来到偏南一隅的海南的普通青年,是夜,静读三遍这篇稿件,感慨良多,作为升斗小民,在海口工作生活了三年的媒体从业者,这次也聊一聊海南真的衰老了么。

    百度百科:国际旅游岛——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开发中的海南这里将建起大体量的旅游地产楼盘

《海南未老先衰》一文指出5年以前,海南提出了国际旅游岛的目标,这是继经济特区之后,海南第二次尝试与内陆乃至世界发生更紧密的经济联系。如今,政策制定者们也许会感到沮丧,五年以来,海南受到政策、资源以及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宏大的规划几近落空,甚至连国外游客也连续三年下跌。

文章中甚至指出海南的年轻人很焦虑,人才大量外流,这篇文章的作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抱怨称,在过去五年,当年同他一起来到海南的9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已经有7人选择离开,而他的待遇,5年来未有实质变化。

强哥想说现在年轻人焦虑的背景是,“中国式”的成功定义,让社会金钱、权利等等成为左右年轻人思想的主要价值观,这是一个焦躁的社会,年轻人往往被车子、房子等等压得喘不过来气,比其他群体更渴望成功。很多人来海南往往不是冲着海南的发展机会来的,而是冲着海南的碧海蓝天和优越的自然环境而来。

海南优越的蓝天碧海

中国当下正在掀起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遍布各地的造梦工厂和创业团队早就行动起来,这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都被创业的热潮烧得通红。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在国家创业的大背景下,吸引更多的创业者显得尤为急迫,这几乎关系到地方经济竞争的新格局。

诚然,改变确实有困难,长期以来“资源型”的经济模式让人们习惯了消费蓝天、白云,对房地产和旅游的过于依赖,一定程度限制了年轻人的就业空间。海南实体经济薄弱,工业落后,但海南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导致其发展相对缓慢,城市发展不健全,正因为发展不健全,才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相对比北上广深的发展速度、生活节奏,很多人都是吃不消的,君不见“年轻人因压力、高房价逃离北上广深”的新闻时不时诉诸于报端,海南的先天决定了慢生活,对于非常有激情的年轻人,想创造条件搞一番大事业的,确实不适合留在海南。

没有数据可以证实这种人才流动在多大程度上发生,海南需要人才,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需要人才。显然,海南官方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最近一次政府会议上,官方祭出“互联网+”的旗帜,希望利用这个无边界自由流动的工具改造封闭的海南,营造一个要素自由流动的创业环境,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留岛创业。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海南人口为867万,截至到2014年末海南常住人口为903万,那么加上海南的流动人口,不完全统计海南人口或超1100万。

以海口为例,海口城区面积本来很小,在政府“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东进、南优、西扩、北拓、中强”的发展方针,城区规模不断拓展,海口周边工地林立,楼盘鳞次栉比,外来人口(岛外以及岛内其他市县)逐渐涌入,人口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随之而来:城市道路拥堵、交通设施薄弱、学校学位紧张、教育水平落后、基础设施配套差……当然这是全国很多发展中城市的通病,同样值得我们深思。

海南自1988年建省以来,历经27年的发展,发展速度确实比不上北上广深,但也是如日中天,海南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全国排第三名,快速发展富有激情的城市就负责“激情”,海南就负责“休闲、慢生活”。

有资料显示,中国共有262座资源型城市,至少1/4趋于枯竭,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资源依赖症。资源枯竭了,怎么办?是病,得治。作为国际旅游岛的海南,对于土地财政以来过重,而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幸运的是海南的资源是自然资源,只要妥善保护会利及子孙后代。

中国十余年来,各省市贯彻以“以GDP为纲“的经济发展思维,一片只要GDP的发展模式,让很多地方付出惨重的代价,山川河流污染严重,每年秋冬季节大面雾霾,空气污染严重。诚然,GDP的增长速度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

在长期以来奉行的GDP至上的指导思想之下,政府深陷于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之中,使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将经济发展建立在可持续基础之上,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未来保持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而这绝不是利用货币政策的调整可以轻易解决的。

相反,就目前的中国经济来说,最需要的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让企业摆脱以往那种对政府政策的过多依赖,适应未来不可避免的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海南目前正在处于想摆脱房地产行业的阵痛期,要用辩证的眼光带看待海南的发展,在发展初期,旅游地产不啻于是最便捷有效的经济发展通道。

那么海南需不要高速增长“中国式的GDP”呢?在国内大部分华北、华东、东北的城市被“雾霾围城”时,全国只有海南、西藏等区域有蓝天白云,想出去透透气的时候,国内大家都会选择到海南来,在全国一片雾霾的时候,海南的蓝天碧海、清新的空气显的那么弥足珍贵。

强哥想说,海南岛应该做好旅游产业,整合现有的产业结构,调整旅游地产业态结构,没必要跟着做什么工厂,大的贸易区,因为蓝天碧水被污染了就将永远找不回来。国企领导带着9名清华高材生到海南,若你们的企业不适合海南,选择离开才是明智之举。又想享受海南岛的蓝天碧水,又想破坏性的赚大钱,这无疑于舍本逐末、杀鸡取卵的做法。

欧阳修曾言:“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海南的碧海、蓝天、醉氧很容易让人沉沦其中,在这样的温柔乡里,人们容易迷失自我变得懒散,失去斗志和理想,然而摆脱“懈怠、封闭”的思维才是最重要的,要知道在当今社会区区30公里的琼州海峡怎能让海南失去与外界的联系呢?

海南未来的发展关键在于,海南能否对当下特区的经济发展有着清晰的定位,对海南未来的转型路径形成发展共识,继而从最基础的“人才培育、营商环境改善、行政效率提升”等方面做起。在当今高速的发展的信息时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旧思维依然果过时,与时俱进、不断进取才能保证国际旅游岛未来的发展活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