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出台消除“黑楼道“政策 让居民楼道亮起来

2013-04-28 12:30: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清明节后的一个早晨,记者来到吉林长春市绿园区万福小区,长春供电公司宽城绿园电费营销部故障保障班正在为居民更换楼道照明灯泡。

  “昨天晚上7点多,我们接到万福小区居民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的楼道灯这几天被人为破坏了,希望尽快让楼道亮起来,这不,我们一早就来了。”保障班班长王金富说。

  小区居民张敏告诉记者,“平时我和丈夫上班没时间买东西,都是家里两位将近70岁的老人往回买。灯坏了、楼道黑,雨雪天路又滑,老人出行我们十分不放心”。3名身着工装的供电员工拿着梯子和灯泡开始抢修,“三下五除二”地换下灯座、又拧上灯泡。记者用力击了击掌,声控装置立即启动,昏暗的楼道里顿时变得亮堂堂——故障解除了!

  在长春,一些老旧散小区由于物业弃管,缺乏楼道照明设施,为解决这一问题,长春市政府出台了彻底消除黑楼道政策。然而不到一年,由于管理维护力量不足,老旧小区的楼道又黑了下来。

  本着“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的理念,从2012年起,长春供电公司全面接管了该市近41万户居民小区的楼道照明工程。长春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郭福中说,“像长春这样由供电企业接管楼道亮化工程,全国尚属首例。这些纳入维修计划的黑楼道每月每户会多使用一度电,但维修费用是政府出钱,一个灯泡每年政府给供电企业补助5元钱,所以,楼道灯的维护、维修,不用老百姓花一分钱”。

  而其他费用则全部由企业保底支付。郭福中详细算起来,“一个灯泡1块钱,一个光感声控灯头10块钱,单算价格都不起眼,但全市41万户加起来,少说也得200来万元,改造维修费用1300多万元,人工费260多万元,改造材料费1000多万元。其中政府拨付380万元,企业自己承担947万多元,企业要为此支付的资金可不是个小数目”。“不过这钱花得值,照亮的不只是黑楼道,更有老百姓的心!”郭福中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末,长春市楼道亮化工程已完成20万盏楼道灯修复,惠及近60万户居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