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房地产:稳步发展理性前行

2013-02-18 10:40:39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持续的房地产调控让海南房地产备受关注。

  为摸清海南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和发展趋势,日前,记者飞赴海南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采访。在海口、三亚、琼海、澄迈等地多个楼盘,记者看到前来看房的客户络绎不绝,销售量随旅游旺季的到来明显上升。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海甸岛的广物·滨江海岸项目销售现场。虽然还是冬季,但这里已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说:“我们这个项目共有709套,去年下半年集中销售,目前已卖出了600多套。因为位置、价格、户型、品质都很好,自然有吸引力。现在每天都有成交。”

  来自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权威统计数据印证了海南房地产市场的良好走势:2012年11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22.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20.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8%;2013年1月上半月,主要市县商品房(不含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达到3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6%。

  独特魅力,成就海南房地产业跨越式前行

  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都真切地表示,在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中国惟一的热带省份和生态环境良的地区之一,海南房地产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魅力。尽管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房地产泡沫给海南造成了严重创伤,但正因为有过这种伤痛,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今天房地产业的发展十分审慎、倍加爱护。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的海南房地产业有效治愈了上世纪90年代的创伤,从恢复性增长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十一五”期间,海南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达到了43%,商品住房开发面积年均增长22.5%,销售金额年均增长54.4%。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平认为,在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重大政策效应下,海南房地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前行,并经主动调控后,步入了健康、理性、持续的发展轨道。其主要标志是:增速逐步放缓,价格回归合理,在建商品房规模可控,商品房存量合理,供求关系基本平衡。

  2012年,海南省商品房施工面积达到5100万平方米,除去大约11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面积,实际商品房施工面积不足4000万平方米。自2012年1月至今年1月10日,该省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871万平方米,可供销售面积为1860万平方米。

  对于“敏感”的库存量,海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戴开权坦诚相告,国家允许商品房有一定的库存量,以避免供不应求而导致房价上涨,从而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2012年海口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6万平方米,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9402元,库存量为463万平方米,处于可控状态。

  多组数据,表明海南房地产市场发展健康有序

  1月25日,在海南省政府举办的投资恳谈会上,省长蒋定之公开称,海南房地产市场总体趋势健康,不存在泡沫,不会大起大落。

X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说:“数据可以解读一切。”为此,记者汇总了一组2012年海南房地产业运行状况的统计数据: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4亿元,同比增长33.7%,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表明企业对海南房地产市场信心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340亿元,是开发投资额的1.5倍,表明企业资金供给状况总体良好;新开工商品房面积为16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7%,表明在建商品房规模处于合理区间;房地产销售面积达到9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表明市场稳中有升,呈回暖趋势;商品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894元,同比下降11.3%,表明调控成效明显,价格趋于平稳;全省银行按揭贷款购房仅占16.3%,一次性付款占80%,存量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4%,表明不存在金融风险。

  海南大学教授詹长智分析说,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态势基于以下理由: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海南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善;海南将加快推进城镇化列入推动经济社会长期建设发展的总体布局,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海南省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已达28%,对房地产市场起到稳定和支撑作用;岛外购房集中在度假型需求高档商品房和养老型需求普通商品房两大群体,这两大群体都有一部分刚性需求;房地产企业以价换量的销售方式对市场有较大吸引力。

  六大举措,确保海南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

  海南高层也没有回避问题。蒋定之坦言,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空间布局、开发时序、产品结构有待优化。他表示,政府要通过土地供给环节控制开发节奏,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向品牌企业倾斜,向市场比较稳健的地区倾斜。

  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志宏称,下一步,该省将积极采取多种有力措施,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控制土地出让总量和房地产开发总量。科学确定发展速度和规模,合理布局,保障房地产业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二是主动调整房地产开发结构,适应市场变化。减少商品住房开发比重,加大力度开发与旅游等产业相关联的经营性房地产,促进“旅居型房地产”向“就业型房地产”转变,实现供求关系的基本平衡。

  三是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加快商业服务、医疗卫生等服务设施建设,为房地产项目提供服务保障。提升房地产产品品质,保证良好生态资源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四是加强环境保护。控制开发强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确保区域发展的生态底线,保障区域生态安全、提高区域环境品质和竞争力,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控制变更规划、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增加容积率等问题。建立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制度,强化企业生态保护和社会责任,提高行业整体开发水平。

  六是建立房地产数据和信息定期发布机制。主动向社会和媒体公开房地产相关统计数据及市场信息,合力维护海南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X

  在琼奔波几日,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海南各界已形成共识: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房地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海南万科总经理王永飚告诉记者,海南是我国负氧离子含量最丰富、空气洁净度的省区,海南房地产价格定位来自于它的价值,价值来自于资源,资源来自于稀缺,稀缺来自于惟一。从中长期看,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海南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独特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被岛外居民所青睐,岛内外对海南房地产的需求将会持续稳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