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忧三四线楼市泡沫 非地产类上市公司逃离房地产

2013-02-06 08:3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为交出一份像样的年报答卷,近一月以来,上市公司剥离旗下的房地产资产的案例有增多迹象,其中医药类公司居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部分上市公司公告发现,除了增厚2012年业绩外,一些非地产类公司选择“变卖房产”还担忧政府是否会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以及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泡沫。

  增厚业绩避免“披星戴帽”

  2012年年度报告进入披露期,为了增厚业绩避免“披星戴帽”,一些非主营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临时抱佛脚”,卖房卖地的公告明显增多。近两个月以来,南京医药、人福医药、中恒集团、春晖股份等公司纷纷发布剥离房地产资产的公告。

  春晖股份1月28日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度公司盈利约1200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79亿元。公司解释称,2012年度,虽然受产品价格下跌、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致2012年度主业经营困难,但公司通过出售部分闲置的固定资产,获得较大收益,使公司2012年扭亏为盈。

  当日,春晖股份还公告了土地转让进展的公告。公告称,公司104亩闲置土地转让已完成资产过户手续,这将影响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约4300万元。若春晖股份不变卖土地,其2012年度业绩将继续亏损而再度被ST,其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被“戴帽”。

  相似情况的还有南京医药。该公司1月26日公告,预计2012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0万元至1000万元。而公司2011年净利润为-1.83亿元,若今年不能实现扭亏,将被迫“披星戴帽”。

  为保2012年业绩,南京医药同样打起了变卖旗下房产的主意。公司去年11-12月多次发布出售资产的相关公告,主要资产为南京市内三处房产,资产评估总值在2.55亿元左右。公司称,若此次转让三处资产交易最终完成,公司将产生约1.6亿元收益,有利于公司集中资金做强主业。

  中恒集团1月1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2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加80%-90%,其原因之一就是剥离房地产业务带来收益。

  担忧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上市公司剥离的是旗下三四线城市的地产业务,且多为经营亏损。

  2月4日,上海新梅公告称,拟以3.49亿元向大股东兴盛集团转让江阴新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转让价格为3.49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江阴新兰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20.4万元。

  对于该笔交易,上海新梅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调控,项目开工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如2013年仍不能动工,按照项目周边目前的市场价格和开发成本测算,项目的未来收益情况不容乐观。因此,通过本次关联交易将有效降低公司未来的经营风险。此外,根据公司管理层对公司2013年及未来的经营计划,公司将考虑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在近期产权市场上,转让房地产股权也呈上升趋势。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再度挂牌出售其持有的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7556%股权,挂牌售价1亿元,比转让底价下浮了10%。

  随着三亚旅游地产出现结构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现象,亚龙湾开发公司今年的营收能力大幅下滑,业绩出现巨额亏损。截至2012年8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净利润亏损7629.27万元。

  三四线房产发展新视角:

  毕晓哲:本地人买不起 三四线楼市放危险信号

  百城房价连涨八个月 三四线城市下跌   

       业内:三四线城市鬼城频现早已在开发商意料之中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报名人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