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明明已执行新贷款利率 1月房贷还款为何多了

2013-01-29 18:39:20 来源: 羊城晚报

  央行去年两次降息,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7.05%下调至6.55%。按照惯例,绝大多数银行于今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贷款利率。然而,广州市民陈先生发现,自己1月份的房贷还款总额竟比之前还多出70多元!

  调查发现,房贷还款不降反升的并非陈先生一人,多家银行的贷款客户都有此“遭遇”。这是怎么回事?

  1月还房贷多过以前

  家住广州天河的陈先生去年向广发银行申请了70多万元的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款,为了节省利息,他选择了递减还款法,2012年12月20日的供款金额是9457元,但今年1月,陈先生收到银行短信称:“利率调整自1月20日生效,还款金额为9529.19元”。

  “利率降了,怎么还款金额还多了”?陈先生说,自己和银行交涉过,银行给出的说法是,因为2013年1月份是新旧利率合并计算,当月计费的基础为31天,而平时的计费基数为30天。“也就是说,银行多收了我一天的利息”,陈先生说,这样的结果,他接受不了。“光我一个人,银行就至少多收了72.19元;那么多贷款人,银行要多收多少钱”?

  就陈先生多出的70多元房贷还款,羊城晚报记者通过广发银行电话银行进行咨询。客服人员表示,陈先生1月份的银行还款是由两部分计算合并得出。“2012年12月2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是按照旧房贷利率计算;2013年1月1日至1月20日是按照新房贷利率计算,二者合并得出陈先生1月份的房贷还款”。

  可是为什么利率调低,还款金额反而上升?银行客服人员称,主要是因为2012年1至11月的每月还款金额是以30天为基数计算,而2013年1月的跨年度还款则是以实际还款天数(31天)为基数进行计算。这才导致利率调低,还款额反而走高。

  多家银行都是如此

  记者咨询中发现,陈先生并非个案。广发银行客服人员透露,今年1月以来,已经有不少银行客户电话咨询同样问题。为此,广发总行向每位客服人员下发了标准的解答咨询指引,上述解答正是出自银行的标准模板。

  而涉及的银行也非一家。更多类似遭遇在网上冒泡。

  记者就网友们的遭遇向银行咨询。建行东山支行相关人员则给出类似于广发银行的说法———2013年1月份的还款是跨年还款,还款计费基数是按照实际还款天数31天计算,平时则是以30天为计费基数。该人士还称,这是按照公积金中心的操作规程操作的。

  银行进账约4000万

  采访中,多家银行同时指出,因为2013年1月份为新旧利率合并计算,对2013年剩余月份的还款不具参考。2013年2月份起还款就会恢复正常,最终月供也会因降息而减少。

  但对于银行的说法,陈先生不认同。“如果1月按31天算,那2月只有28天,为什么不按照28天算?”他说,正常的还款年份都有大小月之分,但统一是按照30天为收费基数;虽然2013年1月份的实际还款天数是31天,但该月还款也应当循例以30天为基数。陈先生认为,银行的算法实质是向贷款人多收了一天的利息。

  假如2013年1月银行向购房者多收1天利息,那将是多大一笔钱呢?羊城晚报记者对此做了一个粗略的匡算。

  以某国有商业银行为例,该银行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11月,个人住房贷款年服务家庭数量超过百万、投放住房贷款超过4000亿。以100万家庭计,取上文几位购房者房贷还款较上月还款增加值的平均数(约40元)。以此计算,如果2013年1月份,银行向每位购房者多收1天的利息,当月银行将多收入4000万元的利息。

  律师称银行该退钱

  针对陈先生的遭遇,格林律师事务所李国勇律师分析,如果银行和陈先生约定执行的是月利率(以30天为计费基数),那么2013年1月份,就不应该按实际还款天数(31天),以日利率进行计算,除非银行和陈先生有特别约定。如果双方没有特别的约定,他认为银行应该向陈先生退钱。

  李律师同时透露,他在光大银行也有一笔房贷,不过去年12月他就收到银行调低利率的短信。“2013年1月的房贷还款降了几十元”,他说。“为什么有的银行1月份的还贷降了,有的反而涨了?各家银行不是都应该标准化服务的吗?”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报名人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