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假结婚买房”不必过度解读

2013-01-16 18:38:58 来源: 工人日报

  1名非京籍男子为在北京购房,经房屋中介牵线,与一名刚见面1小时的陌生女子签协议,两人结婚以获取购房资格,男子购房后与女子闪电离婚。女子可获3万元好处费。北京住建委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政策确实没有说这种状况违法。(见1月14日《新京报》)

  “闪婚”这事儿,没必要大惊小怪。既然过往的分房时代,为了多分一套房,都可以上演“假离婚”的大戏,如今商品房时代,为了混个买房资格而“假结婚”,至多是一个新版本而已。 不过,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为了购房资格而不得不祭出“闪婚闪离”的招术,也够难为人了。

  一旦婚姻带上太过明显的功利性,或是直奔非婚姻的目的而去,难免遭来质疑。不过,假如因此便对“假结婚”买房无可容忍,不仅解读出当下购房资格限制的不妥,甚至非要想出“道高一丈”的遏制之策,恐怕也未必吧。

  为了买房资格而“假结婚”,这样的做法是否合适,值得讨论并商榷。当事人会否陷入“假戏真唱”的尴尬,买了房,却陷入婚姻纠纷之中,离婚的时候不得不吐出半套房来,也同样令人担忧。

  然而,虽然“闪婚”的目的并不在婚姻本身,而是在于婚姻所带来的买房资格,但是,为了买房而结婚,既然当事人完成了所有的合法手续,并未有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结婚之“假”当然无从谈起。即便当事人目的不纯,但婚姻却仍然受法律保护,因婚姻而获得的购房资格,也无可非议。

  退一步说,如果将“假结婚买房”归咎于限购政策本身的不合理,导致了购房权利受限,不得不选择另类的方式获取资格,也有失偏颇。当下的楼市调控政策尽管仍然受到诸多的质疑,但是,相比任由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迅速催大后破灭,限购即便有误伤购房需求的可能性,但假如取消限购,不仅房地产泡沫风险可能被无限放大,同样可能重创更多群体的购房需求。而政策存在空子以及现实中存在钻空子的现象,是很多政策难以完全规避。

  如果仅仅因为限购政策有空子可钻,或者被钻了空子,便得出限购政策伤及购房资格和权利的结论,倒是有因噎废食之嫌。

  基于上述视点,“假结婚买房”其实是个伪命题,不必过度解读。 吴江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报名人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