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为何会有“假结婚”购房?

2013-01-14 08:45:47 来源: 新京报

  限购挡住了需求的出口,却不能让需求消失。行政管制纵有百密终有一疏,钻空子行为总会如影随形。

  2011年,北京出台被称为“最严限购令”的“京十五条”,连续5年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成为一道很高的门槛,让许多有心在京购房的外地人望房兴叹。然而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有些人已经找到了“破解”之法。通过房产中介“做局”,非京籍人士与原配离婚,与陌生京籍人士结婚,购房,闪电离婚,与原配复婚,就完成了“曲线购房”。

  在这个“局”中,非京籍人士买到了房,京籍人士拿到了好处费,中介得到了“服务费”,表面看皆大欢喜,其背后却埋着法律风险。

  不少“合作购房”的双方会签订一份涉及结婚、买房、离婚的协议,但这种私下协议并无法律效力,一旦其中一方不按协议行事,很容易产生复杂的财产纠纷。另外,虽然法律并未明文禁止假结婚购房,但这种行为实质上仍属于骗取购房资格。

  “假结婚”能不能防?从理论上讲,可以。比如,美国为打击假结婚骗绿卡,移民局的官员会询问移民者其配偶的大量生活细节,以验证真伪。但我们真的有必要为了配合住房限购,在婚姻登记环节这般防范吗?

  换个角度看,“假结婚购房”提醒我们对限购政策进行思考。反复的结婚、离婚,还要付中介费、好处费,却有人愿意为了获取购房资格而支付这些成本。这说明限购挡住了需求的出口,却不能让需求消失。行政管制违背了市场交易自由,纵有百密终有一疏,钻空子行为总会如影随形,“假结婚”只是其一。

  市场上已出现的其他“限购破解攻略”还有,代办工作居住证、代理补交社保等。北京市住建委多次表示,对代办的购房资格将不予认可。但网上仍有大量代办购房资格广告,打听购房“捷径”的人更不在少数。

  实际上,只要存在不合理的行政管制,就总会有各种空子可钻,防不胜防。

  限购曾短期遏制住房价过快增长,是上一轮房产调控的利器。但限购只是为楼市降温的临时性举措,而且,其本身也存在“反市场”的弊端,适当的时候该取消就应取消。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报名人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