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黑名单”机制把关保障房质量

2012-10-15 08:36: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海对保障房建设质量管理制定了更严格的措施,通过建立保障房档案库,做到“一房一档”,对质量不达标房屋政府不与回购,并且启动“黑名单”机制和质量监察机制,严格把关保障房质量,将严惩违规责任企业和责任人。而且,上海还通过树立样板、落实责任、推广观摩交流等新方式,打造了一批精品保障房工程,并且有效防范了建筑质量通病。

  在住建部组织的保障房质量抽查中,使用了混凝土回弹仪、钢筋扫描仪、楼板测厚仪等仪器设备,现场抽查了工程实体质量,重在防范质量通病。目前,保障房建设中,施工质量通病和质量缺陷依然存在,有的工程不按设计图纸和技术标准施工,有的企业对进场材料把关不严,存在未按规定报验等问题。

  为了避免质量通病,上海一些建筑企业专门为保障房施工制订了更为严格的流程。在龙元建设集团施工的上海旧区改造基地———老西门中华新城工地,记者看到,项目部制定了对付住宅质量通病的有效措施。

  龙元建设副总经理王德华介绍,建筑中柱、梁、墙的阴阳角很容易漏浆,龙元在保障房建设中采取了用木垫撑、粘贴双面胶等方法,解决了漏浆问题,并保证了阴阳角的垂直度。在二次浇捣外墙砼填充墙时,很容易产生与一结构砼之间的平面偏差和缝隙,施工人员从模板配置、拼缝处理、固定措施等方面制定措施,很好避免了质量问题。

  避免了质量通病,同时还增加了环保效应。在这里的建筑工地上,没有常见的泥浆遍地和尘土飞扬,取而代之的是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似工厂流水线般将工厂预制好的楼板、墙面、楼梯、阳台、柱子等吊装到指定位置,进行拼装组合。

  结合国家有关建筑质量评价标准,上海探索由地方政府按质量等级向开发商回购保障房的做法,建立保障房按质回购和交付验收制度。对于质量不合格、不达标的保障房,政府不予回购。通过市场化手段,从源头上落实质量责任。

  据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黄忠辉介绍,上海将把紧保障房回购环节。首先,要建立保障房按质回购和交付验收制度。其次,要完善《新建住宅质量保证书》和《新建住宅使用说明书》。第三,要强化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回访保修制度。建设单位在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前,按建安总造价3%缴纳物业保修金或者按有关规定购买工程质量保险。

  为确保质量过关,上海将建立保障房档案库,做到“一房一档”,并启动“黑名单”机制和质量监察机制,严惩保障房质量违规责任企业和责任人。

  据了解,上海将通过建设保障性住房档案库,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材料供应等所有信息“一网打尽”,并定期向社会公示,切实落实保障房工程质量责任制。

  同时,上海市建筑业管理部门负责人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质量监管,上海还将实行“短名单”和“黑名单”机制,由上海市安质监总站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对建设工程企业、建材企业和建设单位实行质量诚信考核,对质量诚信企业,鼓励在保障房中优先选用。对列入“黑名单”的建设工程企业、建材企业和建设单位,严格执行禁限规定。

  此外,上海实行更严厉的监察制度,根据保障房工程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性质严重程度,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大小和质量安全责任轻重,分别作对事故责任单位的责任人分别作出行政警告、严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行政处分决定和建议,由责任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强化对保障性住宅工程的监管。

  与此同时,上海还将引进社会监督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关人员的培训;鼓励建设单位参加《上海市住宅建设质量公约》,以强化企业自律。开展工地开放日活动,接受住户或公众监督检查。推进用户满意度评价工作,及时了解居民用户对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保障性住房质量热线电话,切实发挥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