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将加大对房地产中介监管力度 实行备案管理

2012-09-14 08:46:45 来源: 南海网

  在海南,有一个被称为“候鸟老人”的群体,每当北方严寒之时,他们便陆续南下过冬,待春暖花开之时再返回家乡。这种往返迁徙,造成了海南租房市场的季节性波动。

  眼下,离“候鸟南飞”的高峰时节还有一段日子,但喜欢提前踩点的“候鸟老人”已有些迫不及待。只是,不少老人因为在海口租房问题而烦恼。

  市场目击:有的中介不靠谱

  老刘来自吉林长春,如今住在海口金牛岭公园附近的一家酒店里。3年前,他曾和家人来海南旅游,并对海南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念念不忘。今年,他专程来海口,准备在这边租房过冬。

  “可是没想到,海口租房这么难。”10日下午,在海口市万绿园,记者遇到刘先生时,他向记者大倒苦水。

  原来,因为人生地不熟,刘先生只能依靠房屋中介帮忙寻找合适的房源,可是没想到竟无一家令他满意,“一般中介服务收费都比较高,提供的租房信息零零散散,有的信息还不准确,让我白跑一趟”。

  不仅仅是“候鸟老人”,海口市民赵方(化名)的遭遇也颇令其窝火。“找了一个星期,被忽悠了好多回。”他说,由于旧房改造,他需要租一套房过渡,但是“在中介网站上查到的信息,要么被告知早已租出,要么根本就是虚假信息”,例如南X大厦的一套房,明明是东西向,中介人员却标注为南北向,看房时还忽悠说:“海口东西向的房子比南北向通风”。

  还有一次,赵方看好了房,中介却不愿意给房东电话,说房东怕骚扰,而且房款也不能打到房东账号上,需要交给中介人员,因为“房东与中介公司有经济账未扯清”,让赵方疑窦丛生。

  管理部门:已实行备案管理

  记者随后在海口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多数房产中介公司均以房屋买卖交易为主业务,出租、代租等属附带业务,房源零散且有限,而中介服务收费标准为租、住双方各收取首月房租的30%,即一套月租1500元的房子,房东和租户需分别缴纳约450元的中介服务费。

  采访中,记者同时发现,不少房产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十分松散,其从业人员多无从业资格证明,个人素质良莠不齐,因此,时有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发生。

  而在网络上,租房信息更是鱼龙混杂。记者在一些热门租房网站浏览时注意到,信息发布者有标注“中介”的,也有标注“个人”的,但不少信息真假难辨,反映存在租房问题和纠纷的网帖也有许多。

  《海口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办法》规定,设立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需具备一定的条件,如取得营业执照、持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的职业资格证、注册证、劳动合同等到住建部门备案等。但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海口房地产中介公司按照规定实行备案的,房地产中介行业鱼龙混杂,不可避免会有违规违法的经营行为。

  对此,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管部门将加大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逐步规范其市场行为。同时,建议消费者应选择那些主动出示营业执照、备案证明等资质证书的正规中介公司,避免受误导受骗。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提倡自律

  “租房安家图的就是一个舒适和方便。如果中介行业这么混乱,消费者眼花缭乱,却又无所适从,如何建立对这座城市的信任感?”老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慕名来海南度假的候鸟老人们而言,误导、诓骗损害的不仅仅是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形象,甚至还包括海南的形象。

  海南大学教授赵全鹏分析说,受宏观背景的影响,海南各地有不少“候鸟族”购买的房屋,这些房屋在空置期经常被以个人的名义单独出租,或交给中介公司代租。由于其个体的分散性和独立性,相关服务行业的标准就难以统一,例如租金价格波动大、房屋配套设施随意性强等,这些因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业规范的难度。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或有实力的社会企业,可将租户整合,探索房屋租售行业规模化发展,加强行业规范。

  “但无论如何,加强监管和提倡行业自律才是关键的解决办法。”赵全鹏说,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剔除行业内的害群之马;另一方面,房地产中介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应加强行业自律,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