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儋州城市文化建设座谈会召开 儋州调声应与时俱进

2012-07-27 23:32: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强

座谈会现场

  2012年7月28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城市民族文化与旅游品牌论坛将在海南省儋州市举行。搜狐焦点网作为承办方之一,在7月27日下午将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汇集一堂,就如何更好的挖掘和推广儋州文化、打造和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品牌进行探讨,举行了一场儋州文化论坛预热座谈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言论精彩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名人学者共话“儋州声调”

  预热座谈会在儋州中央银座公馆举行,国家一级演员、“歌仙”刘三姐、世界名歌之王黄婉秋,电影《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的爱人何有才,儋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智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儋州地域文化传承人才、儋州调声山歌协会会长、原儋州市政府秘书长谢有造,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儋州调声的代表性传承人、“儋州山歌歌王”唐宝山,“中国形象学创立者、国际品牌学术委员会委员、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专家、中国公关关系十大杰出人物、海南大学形象研究室主任、教授徐国定,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刘荆洪,以及搜狐焦点海南站主编谭俊等近20名业内人士参与。

海南宏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央银座公馆 董事长 周进雄

  预热座谈会在承办方海南宏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进雄的讲话中拉开序幕,周进雄指出儋州素有“诗乡歌海”之称,特别是“儋州调声”作为儋州独特的传统民族民间艺术,具有“南国乐坛的奇葩”的美誉,如果将儋州调声这一文化品牌发扬传承,势必有效的促进当地文化经济的发展。周进雄请与会的专家学者支招:儋州调声只在儋州街头巷尾传唱,缺乏市场,如何对其进行包装,才能“做大、做强、做远” 儋州调声的品牌影响,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搜狐焦点海南站主编 谭俊

  搜狐焦点作为本次座谈会的承办方和特别全程直播网络媒体,派出了强大的团队进行报道。主编谭俊在座谈会上表示,儋州调声可以挖掘的潜力非常之大,对于儋州城市建设有着特殊的意义,搜狐焦点作为海南知名网络媒体平台,将利用搜狐焦点强大的网络平台矩阵优势,给予鼎力支持,打造儋州城市文化品牌。

儋州调声山歌协会会长 谢有造

  会上海南大学形象研究室主任、教授徐国定表示对儋州调声关注已久,饶有兴趣的分别对儋州调声的起源、历史传承、调声的“激昂”与“柔情”,以及“调”字在古代作“嬥”字等方面,与儋州调声山歌协会会长谢有造进行的学术层面的探讨与交流。

  “儋州声调“如何为经济唱好戏?

“儋州山歌歌王”唐宝山

  座谈会上“儋州山歌歌王”唐宝山提出,要加强对文化遗产的重视,虽然早在2006年儋州调声已被申请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没有很好的传承、发扬,目前儋州调声仍然没有走出海南,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扶持。唐宝山指出未来海南国际旅游岛与对手的竞争就是文化魅力、文化品牌的竞争,但儋州调声固有的局限性很难让其发扬。

儋州市旅游局副局长 陈慧敏

  儋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智敏指出,地方在发展过程中,文化的传承要与经济的发展相结合,要重视经济的发展,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儋州相关部门虽然在传承与包装儋州调声方面做了不少的相关工作,但一直成效不大,一直在寻求有效的契合点对儋州调神进行发扬,希望能从“刘三姐”文化的发展以及包装方式上多多取经。

  名人专家学者支招“儋州调声”

 “歌仙刘三姐”夫妇:何有才、黄婉秋

  “歌仙”刘三姐黄婉秋详细介绍了从“刘三姐”被发掘,51多年来不间断的包装、传承等,指出民族文化品牌塑造是城市旅游品牌的核心灵魂,希望儋州调声在包装传承等方面能够从“刘三姐”借鉴相关经验,并指出文化的发展要与企业、文化产业相结合,发挥文化的凝聚力以及文化内蕴,从而才能很好的传承与推广。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调动海南人的智慧,组织人才,成立专门的创作团体,打造属于儋州调声精品,形成品牌深入人心。

  电影《刘三姐》扮演者黄婉秋的爱人何有才,则从文化与旅游二者发展相辅相成等方面,提出对“儋州调声”发展的两个建议:

  一是儋州调声要在对外宣传起步时进行适当改革与创新,将生涩难懂方言演唱,改良为普通话,整合儋州调声的精华,并将其高度浓缩,精选出一台剧本,选取精彩的三分之一,剧情有冲突、起伏,适当融入人们的生活,进行大幅度推广宣传。

  二是政府要大力扶持,尤其是文化与旅游相关部门,提升儋州调声的宣传层次,组织高水准的演出,并培养、储存儋州调声的演员,使其上下传承得以延续。

海南大学形象研究室主任、教授 徐国定

  海南大学形象研究室主任、教授徐国定提出,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文化是人类文化创作的源泉,所以文化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儋州调声要与融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让文化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传递其理念、思想,从而打造其独特的文化影响力。

  28日儋州论坛将延续精彩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但时间有限,但嘉宾们纷纷表示尚未尽兴。据悉,28日下午在儋州新世界大酒店举行的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城市民族文化与旅游品牌论坛,将会更加精彩,搜狐焦点网将派出最强的报道阵容,对论坛进行全程视频、图文、微博等全方位、立体式的报道,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