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市场上半年低迷收官 300城出让收入降38%

2012-07-03 10:56:11 来源: 东方早报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飘红行情,似乎并未刺激到土地市场。

  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机构监测的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525.98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下降38%。其中,上海、北京的降幅尤为明显。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84.2亿元,同比急跌62.77%,收入排名也从过去两年的下滑至今年的第九位。而北京今年更是无缘榜单“前十”。

  某央企开发商投资部负责人称,上半年出让金收入下滑和一线城市推地量有关。以上海为例,6月前上海推出的优质宅地很少,以商办或工业地块为主,这很难激发企业拿地的兴趣。

  根据的《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2年1-6月)》报告,1-6月,该机构监测的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推出量同比下降19%。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推出量降幅为32%。

  成交溢价率也不高。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为5%,较去年同期减少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4%,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

  不过,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表现抢眼。

  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79.42亿元,同比增长20.6%,位列300城市土地出让金排行榜首位。武汉以316.96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位列该榜单次席。

  进入6月,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也有了转暖迹象。

  上述央企开发商投资部负责人称,进入6月后,宅地的数量虽然并未现大面积供应,但相比上半年有所增加。如浦东唐镇、奉贤多幅宅地的出让价格较上一次出让明显下滑,土地市场渐现回暖迹象。

  上述的报告也说,6月多个重点城市出现久违的高溢价率成交地块,成为今年住宅类用地溢价率的一个月。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国企开发商称,6月后土地市场回暖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沟通,不少区域的一级开发商会出面招商[简介动态],鼓励企业在该区域拿地。双方除了沟通地块信息,还会沟通价格。二是上半年多地房地产成交回暖,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企业对后市的悲观情绪,企业开始愿意出手拿地。

  但该开发商也强调,近期地块的成交溢价率虽然走高,但成交价格并不高,说明企业出价依然较为谨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