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保障粮食安全

2012-06-25 15:50:26 来源: 海口网

  今天是第22个全国土地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拥有充足的耕地资源,而高标准基本农田是耕地的精华部分,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今年全国土地日主题已确定为“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立这样的主题并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充分认识土地国情国策、倍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全社会营造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氛围。

  地实则粮丰,粮丰则仓实。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排名前列资源,加强耕地资源尤其是基本农田的保护与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对粮食稳定增产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护耕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建设4亿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是国务院赋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及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我们各级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

  基本农田作为耕地的精华,几乎承担着我国全部的粮食生产任务,是保障我国粮食基本自给的安全底线。底线定下来就不能动摇,一定要守住。《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我国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15.6亿亩。党和国家为确保粮食安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保护18亿亩耕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仅从数量上把握,还须从质量上要求。近年来,海口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市国土资源部门完成基本农田保护宣传牌、标志牌的制作、立牌工作,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做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和《耕地占补平衡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摸清土地家底,严格执行“先补后占”制度,确保实现全市耕地保有量104.3003万亩、基本农田保有量84.0890万亩的目标。去年我市实现粮食供求总量平衡和品种结构平衡,确保了粮食市场正常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人均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制约了我们耕地资源补充的能力。同时,我们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由此而引发的用地需求也快速增长,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也需要调整一些耕地,今后建设用地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农用地特别是耕地保护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而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增长,外来居住人口和旅游人数也在逐年增加,现代加工业加快发展,对粮食的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粮食市场供应任务也日益艰巨。

  要突破这些发展瓶颈,我们就必须着力提高耕地质量建设,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什么是高标准基本农田?国土资源部出台的我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范已明确,高标准农田即一定时期内,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包括经过整治的原有基本农田和经整治后划入的基本农田。当前,土地整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成为土地整治的重要任务。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是迄今为止我市涉及“三农”工作的项目,计划用四年时间实现“五个示范基地一个改革试验区”的整治目标,即把项目区建设成为“土地整理示范基地、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热带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基地、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基地、生态与文化保护示范基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验区”。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工程、防洪排灌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村庄整理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预计增加耕地面积0.53万亩,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21万亩。通过改善生产条件,提高质量等级,提升生产能力,保障我市粮食的稳定增产。

  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推进海口农村土地整治特别是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既需要中央和省的支持,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要坚持规划引导,统筹安排,规模整治;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差别化整治,采取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措施;坚持数量、质量、生态并重;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鼓励农民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工程建设;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资产性收入;以土地整治专项资金为引导,聚合相关涉农资金,集中投入,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在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切实保障我市的粮食安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土地整治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促进耕地保护、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的重要手段,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土地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是国土资源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力推进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实施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我们也愿这项事业得到全社会进一步的理解、支持、参与和配合,为促进海口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发展动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