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白沙:打造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项目

2012-06-19 21:26:28 来源: 海南日报

  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报道

  绿色崛起

  今日谈

  “绿色是白沙之灵魂!守住绿色生态、发展绿色产业,才是白沙科学发展之路。”近日,在青山绿水环绕下的牙叉县城,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严正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严正说,省第六次党代会中提出的“绿色崛起”发展主线,是海南实践科学发展的真实体现,符合海南的发展需要和实际,也为白沙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表示,作为全省最重要的生态核心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地,白沙将紧紧围绕“绿色崛起”这条主线,把环境优势打造成为产业优势,以产业优势维护环境优势,走一条生态保护和农民富裕、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守好青山绿水,为全省大局作贡献

  白沙是海南生态保护核心区,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的发源地,是松涛水库主要集水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4%。

  “生态保护是白沙的立县之基!”严正告诉记者,守好白沙青山绿水,关乎全省生态安全,关乎全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这是省委、省政府郑重的政治嘱托,也是全县人民共同的历史使命。白沙将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排名前列责任,把生态建设作为谋发展的排名前列要务,举全县之力,打造海南中部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

  一方面,白沙将严格进行生态保护。坚持教育与打击并举,加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加强公益林执法检查,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加紧完善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特别是,从全省大局出发,逐步关停境内矿产企业,全面退出采矿业。

  另一方面,白沙要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开展“绿化宝岛”行动,在境内主要交通干道和旅游廊道沿线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通过大量种植海南本土珍贵花木,把整条沿线打造成百里生态绿色带状公园。

  据了解,当前白沙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绿色家园、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绿色学校、绿色工地、绿色人居、绿色企业等创建活动。

  打造绿色产业,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实践证明,贫困守不住绿色,但又不能以牺牲和破坏生态来发展致富。

  “白沙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路、打生态牌,以科学的规划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保护和发展的统一。”严正说,白沙将坚持把发展特色种养、农林资源加工和生态旅游等三大绿色产业作为强县之路、富民之本,通过深入实施“三地一区”(海南中部集约化生态特色农业基地、海南中部绿色农林产品加工交易基地、海南中部休闲养生旅游胜地、海南中部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农民增收。

  为此,白沙要着重突出特色种养,在巩固提升橡胶等传统产业单产和效益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和壮大竹子、生姜、中草药、特色养殖等优势新兴产业。

  还要深化资源加工,依托邦溪农林产品加工交易基地,大力发展竹子、生姜、南药等农林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转化。

  此外,白沙将开辟生态旅游,精心打造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森林观光、密境探险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着力推进百里生态绿色带状公园、陨石坑、木棉湖、芭蕉湖、九架岭、红坎瀑布等重点旅游项目的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

  推进农村建设,夯实白沙长远发展基础

  白沙是老少边穷山区县,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严正认为,农民富则社会富,农村安则社会安。坚持农村发展优先已成为白沙宝贵的发展经验。因此,白沙必须把农村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严正说,今年白沙经过总结完善“罗帅天涯驿站”发展经验,提出了要全面实施“美丽乡村”计划的宏伟目标,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让白沙一半以上的农村得到高水平改造,并形成具有白沙特色的乡村旅游资源,使农村的落后面貌和农民居住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农民收入得到明显增加。

  在推进农村建设过程中,白沙把“绿化宝岛”行动和“文明大行动”作为“美丽乡村”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引导农民在房前屋后种植竹子、槟榔、花梨、沉香等经济作物和本土名贵树种,实现保护、美化、发展“多赢”。

  还组织农民开展服务技能培训,鼓励和支持农民依托资源优势,开展个性化的农家乐经营和服务,让农民依靠种养作为主要收入,转移到餐饮和旅游服务上来,并在不断与游客接触交流过程中,增长见识,转变观念,提升文明。

  转变作风提能力,以实干支撑白沙绿色崛起

  实现绿色崛起,作风是保证,关键在执行。如何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其服务发展的能力?

  严正表示,白沙有4个“抓手”。一是深入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通过举办业务技能和市场经济理论等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以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做科学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三是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兴实干之风,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观念落后、思想不解放、精神状态不佳、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四是围绕今年实施的74个重点项目,实行更加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和严厉的问责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干部健康成长。

  严正表示,白沙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交通等各项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起步相对较晚,在海南新一轮竞相发展中,白沙要实现突破,必须靠作风、靠服务,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实干精神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