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低迷 房企拿地青睐二三线城市

2012-05-31 08:23: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萍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低迷,但上市公司的拿地热情开始缓慢回升。不仅是万科、招商地产等一线开发商,荣盛发展、中弘股份等地产上市公司近期也频频出手。与一线城市的冷清成交相比,开发商拿地目标锁定了二三线城市。

  房企拿地掀起小高潮

  4月以来,上市公司拿地掀起了一轮小高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4月至今,沪深两市已有十余家房企公告拿地。

  仅4月,万科便在青岛、唐山、南充等地拿下5宗项目。其中,青岛四方新都心项目净用地面积约3.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支付地价款约5.7亿元。招商地产控股子公司天津招商泰达投资有限公司也在天津竞得4宗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占地总面积为14.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2.83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主要为城镇住宅及商服用地,地价总额为12.56亿元。

  除大型房企外,部分中小上市房企也开始出手。中弘股份近期公告,公司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拟定公司占比45%,中国中铁占比55%)参与了海口市东海岸如意岛项目权益竞买活动,并成功摘牌。该项目权益所含海域面积(形成陆域面积)为6.12平方公里,成交金额为30亿元。荣盛发展全资子公司则以9960万元拿下唐山市一宗商业金融用地,地块占地面积44261.39平方米。在土地市场上沉寂一年多后,中天城投于5月30日公告拿下两宗地块,成交价格共计10.29亿元。而公司上一次发布获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还要追溯到2011年3月9日。这两宗地块分别位于贵阳市金阳新区和云岩区现公司“未来方舟”项目,成交金额分别为7.72亿元和2.57亿元。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低迷

  从房企拿地情况来看,二三线城市仍是成交热点。相比之下,北京等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情况仍未明显改观,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仍较谨慎。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5月北京土地市场出现了最近几年来少有的萧条景象,仅出让3宗工业用地,合计土地出让金仅7573万元,无一宗经营性用地出让。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出让地块合计为57块,总土地出让金仅为136亿元。其中,住宅类地块仅成交了7块,出让金仅为72.49亿元。相比之下,2011年前5月,北京市的土地出让金高达266.3亿元。就此测算,今年前5月,北京市土地出让金规模将同比下降约49%。

  业内人士指出,成交下降最多的主要为商服类地块,出让金同比下降接近百亿元,主要原因是在今年前5月,没有位置较好的商服地块出让。不仅是住宅地块大多位于郊区,今年以来供应的优质地块也明显减少。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苏州、武汉、长春、长沙为代表的13个城市2012年土地出让金锐减。截至5月下旬,13个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1292.3亿元,同比2011年前5月的2204.2亿元下降了41%。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同比下降了49%、70%和54%。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土地市场价格对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影响较大。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热门地块依然不乏追捧者,而其他一些地块可能因为调控的深入而继续降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