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家庭自有住房率九成“并非九成人都有房子住

2012-05-17 09:07:51 来源: 北青网

  已经结婚生子但还寄住在父母家里的张伟并不知道,按照一项机构的调查报告,他已经算是有房一族。同样,在上海生活五年仍买不起房的陈亮,因为在安徽老家有一处农村宅基地房,也被列入有房的范畴。

  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在中国住房领域诸多深层次矛盾问题悬而未决背景下,西南财经大学近日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的这组数据一经公布便遭到强烈质疑。

  这与很多人的自身感受显然相差甚远,近九成家庭拥有自有住房,让相当一部分买不起房的群体感觉“被平均”,成为脱离实际的数字游戏。

  该课题负责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接受《排名前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九成住房自有率并非意味着九成的人都有房住,通过调查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中国住房领域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很突出。

  该数据引发质疑与公众对“自有住房率”的理解偏差不无关系。自有住房率,通常是指住在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家庭户数占整个社会住房家庭户数的比例。但城镇化带来中国人口的大规模迁移,大量农民工、毕业生在城市中并无住房,而在统计上则属于拥有自有住房家庭范畴。

  住房自有率不断上升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9.68%,其中城市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农村家庭拥有自有住房率为92.60%。而世界平均家庭住房拥有率为63%,美国为65%,日本为60%,我国自有住房拥有率处于世界前列。

  甘犁说,这份调查数据代表的是全国情况,之所以被认为与现实存在很大差距,是因为很多人是从身边部分人群或城市来判断的。

  甘犁特别强调,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是以家庭为单位,按照房屋套数来统计的,而非按照面积。而对“家庭”的界定采取国际通行做法,即受访家庭中不同个体必须至少满足同屋居住、共享收入、共担支出这三个条件之一。

  同时,这种住房拥有率也不是按照平均数计算,即便一个家庭拥有数套房仍只算是“一个拥有自有住房单位”,不存在有人“被平均”的情况。

  实际上,这并非是国内自有住房率首份调查数据,此前早已出现了关于全国或者地方自有住房率的机构研究数据,以及官方数据。

  根据联合国人居署、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在2010年4月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状况报告2010/2011》,城镇居民的自有住房拥有率至2008年已达87.8%。该数据主要是指私有住宅面积占全部住宅面积的比例。

  而按照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在2011年3月公布的数据,至2010年底,我国城镇居民家庭自有住房率为89.3%,其中11.2%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原有私房,40.1%的家庭拥有房改私房,38.0%的家庭拥有商品房。

  此外,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在2011年也发布过一份调查数据,中国自住房率已经平均达到了84%,高于美国的65%,也高于其他国家。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住房自有率较低。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2010年的研究报告显示,深圳住房自有率仅为33.6%,而上海为77%、北京为71%、香港为53%。根据官方调查,2010年乌鲁木齐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拥有率则达91%。

  折射出保障房缺失

  西南财经大学的这份报告比之前数据更加遭遇强烈质疑,与当前国内房地产领域的诸多矛盾不无关系。很多人认为该数据非但不能反映国内住房的真实情况,反而会掩盖当前住房真问题。

  甘犁表示,这份调查报告虽然得到人民银行的支持,但仅仅代表一个机构的民间调查,而非官方数据,与国内住房问题的现状并不矛盾。

  按照目前国内约4亿个家庭计算,剩余约10%的没有自有住房的家庭约有4000万个。甘犁说,这些没有自有住房的家庭主要是租房或单位住房为主,虽然10%的相对量看着不大,但4000万个家庭的量却非小数,对社会住房问题影响巨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满足同屋居住、共享收入、共担支出这三个条件之一的都算作一个家庭,但实际情况是,这个90%拥有自有住房的家庭依然有着强大的住房需求。

  从结构上来看,农村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高于城镇,北京、上海、深圳自有住房拥有率低于全国其他城市地区,其中户主年龄在35岁以下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仅为59.88%,在35至45岁和45岁以上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分别为81.45%、82.3%。

  中国的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从2005年的82%,到2008年的87.8%,到2010年底的89.3%,再到目前的89.68%,可谓不断上升。

  这意味着国内住房中私有住房的比例越来越高,而包括廉租房、公租房等在内的公有住房的比例在不断变小,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相对滞后和发展缓慢。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的调查也显示,在中国各大城市,由政府提供的租赁住房比例却平均低至10%,很多城市甚至只有5%,远远低于欧美很多国家15%、20%的比例。

  西南财经大学这份报告还显示,在这些自住房户中,拥有两套住房的城市家庭占15.44%,拥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城市家庭为3.63%,两者合计约占比20%。

  以深圳为例,目前占深圳常住人口26%的户籍人口住房条件很好,拥有深圳户口的“老深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388平方米、住房自有率高达99%;但占全市常住人口74%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及未纳入统计的近400万非户籍流动人口居住水平极差,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为10平方米和6平方米。这与“老深圳”相比,分别相差了将近40倍和60倍之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