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旅游综合险与游客无缝对接 最多赔100万

2012-05-08 13:51:54 来源: 南海网 作者:朱铭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解决好旅游安全保障问题,解除游客的后顾之忧,对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整体形象至关重要。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5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受到省内外的广泛关注。

  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重要标志

  最近几年,海南旅游人数的增多以及旅游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游客的安全保障问题也日益凸显,旅游企业的经营风险也日渐加大。为改变这一矛盾,海南省旅游委按照“政府主导、协会推进、企业参与、专业服务”的原则,结合海南的实际,又科学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成立了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项目管理中心。具体从事海南省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建设的调研、设计、推进等相关工作。

  据海南星利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智敏介绍,由海南星利保险经纪公司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等联合成立“共保体”,推出海南旅游综合险,该险种涵盖了游客人身意外险、旅行社责任险、旅游企业公众责任险、旅游从业人员人身意外险及相关旅游延伸的保险产品。可根据游客需要自行选择旅游天数进行购买,该每个被保险人的理赔给付累计位100万元。”

  与游客实现无缝对接

  “具体到实际操作,就是每位游客在进入海南旅游前,除了有旅行社的责任险、游客的意外险之外,各种在吃住行游购的环节也要全覆盖,实现无缝对接,可根据游客需要自行选择旅游天数进行购买。”黄智敏说,该保障体系有利于迅速增强民众旅游保险意识,扩大旅游保险的保障范围,完善旅游风险保障体制机制,有效防范、转移和化解旅游风险。

  “野外无小事,一旦出事赔不起,这不仅让游客有保障,也是我们吸引游客的优势与砝码。”海南原生态探险国际旅行社是加入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的旅行社,该社董事长马明和说,作为高端的探险旅游和特种旅游来说,旅游风险保障体系的建设是一大喜讯。这也是提供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的一部分。“如能将所有涉及旅游的保险都综合起来,一次性收费,推出组合险、综合险那意义将更大。”

  风险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海南威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进军对比了“云南模式”的案例和经验指出,海南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在建设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目前,海南对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领导机构建设较为缓慢;保障产品的方案已基本和国际化接轨,但推进的过程中没有得到相关的政策支持;旅游保险投向分散、保额低,旅游安全事故‘索赔难、理赔慢’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宣传推广工作力度不够,产品市场认知度较低等。

  “这个风险保障体系值得去做且势在必行,这绝不仅仅是为了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客人来做。”海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旅行社分会会长房新海说,旅游的自由性高了,安全性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统计,2011年海南共接待过夜旅游者3001.34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收入324.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8%。“海南旅游在全国率先走度假化道路,新业态和旅游新方式效果凸显。

  “海南旅游风险保障体系涉及到的是一个行业管理体系,事关民生的体系,不仅是风险保障体系。由于出游人数增多,游客索赔意识提高,压力增大,该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应上升到社会责任高度,协会将继续深入下去,起到更大的作用。”王健生介绍说。

  海南省旅游委信息中心主任罗健也表示,将会积极争取,呼吁利用海南的特区立法权修订海南省旅游条例,以法的形式规定下来,让旅游风险保障体系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更具人性化的一种举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南洋嘉园

南洋嘉园

12000元/㎡

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