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南发展乱象始于房地产投机

2011-11-04 08:50:39 来源: 人民网

  全国各地的前三季度统计数字陆续公布,对照年初的预期:该降的不降,该升的不升,诸多方面呈现乱象。

  “十二五”规划宣布要放慢脚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专注于经济结构调整,五年之内GDP与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7%,2011年预计同步增长8%。但国家前三个季度的增速为9.4%,而省区市除北京是8%,上海是8.3%之外,其余统统高于全国!并列的是重庆和天津,高达16.5%;并列亚军的是内蒙和贵州,高达15%;第五名是四川14.7%;第六名是吉林14.4%;第七名是湖北14.0%;第八名是安徽13.8%;第九名是陕西13.7%;第十名是青海13.6%;第十一名是云南13.4%;第十二名是山西13.2%;第十三名湖南12.9%;并列第十四名江西和西藏12.8%;第十六名甘肃12.7%;并列第十七名福建和辽宁12.5%;第十九名黑龙江12.4%;第二十名广西12.3%;并列第二十一名河南和宁夏11.4%;第二十三名河北11.3%;第二十四名江苏11.2%;并列二十五名山东和新疆11.1%;第二十七名海南10.6%;第二十八名广东10.1%;第二十九名浙江9.5%,第三十名上海8.3%,第三十一名北京8.0%。与去年同期相比,绝大多数省区市都有下降,但除了北京上海,都不到位。

  第二个该降不降的是物价,今年预计控制在5%以内肯定落空。1月增幅4.9%,2月4.9%。3月全国两会宣布全年控制在5%以内,不料当月就上升为5.4%。此后4月5.3%,5月5.5%,6月6.4%,上半年控制住物价的期望落空。下半年原以为就是拐点,不料7月再创新高6.5%,直到8月才真正下降,仍然高达6.2%,9月再稍降为6.1%,前三个季度在高位中结束,剩下一个季度表现再好,全年下降为5%以内的可能性,也已不复存在。

  聊以自慰的是,城乡居民收入总算跑赢了物价,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6%。然而,对照全国GDP的增幅9.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仍未达到预期的同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大大高于全国GDP的增长,倒是一个令人欣慰的亮点。

  而该升的不升呢?主要是指咱们海南。南海风云日益紧急,周边邻国和远近敌对势力虎视眈眈,保卫南海辽阔海域,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海南。正是出于全国战略的通盘考虑,关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发【2009】44号文件,才提出赶超战略:要求在2015年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2020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海南2009年人均GDP在全国排名第二十二。假如把前十名称为上游组团,后十名称为下游组团,中间十名称为中游组团,海南是下游组团之首。2015年之前要超过十位,2020年要再超越五位,否则无法达标。

  国际旅游岛元年2010年,海南“一网不捞鱼”,尽管全年GDP增长17.6%,增幅全国第二,排名却纹丝不动,还是第二十二位。

  如今2011年前三个季度过去,在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中,增长速度排名仅居第二十七位,最后一个季度还能有多大潜力?更何况,前三个季度增长比海南慢的四位老大哥,都是富可敌国的大户,即使万事如意,到了2020年也很难赶得上其中任一个。离我们近的兄弟省区,个个都比我们增长快;离我们远的省市倒个个比我们慢,所以今年不仅注定“二网不捞鱼”,而且名次还会继续下降。

  本来中央对海南网开一面,允许我们增长13%,而兄弟省区市控制在8%,不料海南小弟该升不升,各位老大哥该降不降,“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认为原因不是别的,就是金融与房地产投机。

  房地产投机由来已久,经济决策圈没有及早认清其危害,采取果断措施,打掉其暴利预期。我国国企改革的兼并重组正在继续,“谁大谁吃人,谁小谁被吃”。前有暴利预期,后有生存危机,一诱一逼,必然驱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炒地炒房。而全球金融危机来临,我国推出的刺激经济政策中,包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家银行奉命大举放贷,又担心中小企业无力还贷,纷纷向大型国企——其中特别是央企——放贷。而这些大型国企一拿到钱,就去炒地炒房,于是地价房价越炒越高。

  暴利预期同样诱使普通民众卷入投机,初始动机是银行存款利息跑不赢CPI,要想保值只有炒房。“房价一马当先,物价万马奔腾”,房地产投机又成为两极分化的推手:炒房者必富,不炒房者必穷。人们有钱就买房,无论小康大富,家家户户都是存款不多房产多。光靠提高工资,如何缓解得了两极分化?

  流动性过剩泛滥加上全民炒房热,在2009年就已经势不可挡,而海南不早不晚,偏偏就在这个时候宣布“建设国际旅游岛”。结果2010年1月6日开新闻发布会,房价应声而起,不到一个月翻了一番,民众从此望楼兴叹。本来住房改革已经完成,人们已经习惯了住房“不找市长找市场”,如今又回过头来“不找市场找市长”。海南只好在1月15日开建设国际旅游岛誓师动员大会之时,宣布房地产项目和土地出项目让双叫停。无奈“开弓没有回头箭”,房价带动物价全面攀升,民众实际生活水平骤然下降。

  直到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让人们看到一线希望。倘若今年房市退热,全国兄弟省区市把增速控制到8%,再对海南网开一面,仍然有望赶超。不料“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奏效,各省区市的众多融资平台,成功吸收了社会资金,仍然稳稳地托住了增长。其中新疆、贵州、甘肃、西藏四省区,增长率甚至不降反升。

  海南得到13%的增长目标,前三个季度却只完成10.6%的增幅,还差2.4个百分点。造成困境的原因有二:一是去年17.6%的高增长率,主要是靠房地产投机,国家打压房地产海南首当其冲;二是由于缺乏有效的融资平台,国家批准的实业建设项目普遍融资不力。自身结构的病态,使海南的宏观期望,与国家宏观政策相互错位。

  一个明白无误的证据,就是前三个季度海南各市县GDP增长指数,以工业为主要动力的西部增长率达到15.1%,而以房地产为主的东部增长率只有10.8%,以生态保护为主的中部9.9%倒在预料之中。怎奈房地产在海南经济全局所占比重太大,工业在海南经济全局所占比重太小。产业结构畸轻畸重,国家调控又不得力,令某些朋友非但不珍惜2011年的“网开一面”,反而渴望回归2010年的泡沫充斥。

  

今日热点
海南楼市第四周成交796套 65%开发商降价回款1-9月海口登记销售商品房11956套 同比减近5成
内忧外患绿城hold不住了? 解读绿城受困迷局 前9月海口楼市成交缩水48% 打折"过冬"或成常态
女星大婚晒幸福 莫文蔚婚纱照挑战李玟Selina
家女仆主题餐厅现身昆明 生意火爆(图)
甄子丹买豪宅金屋藏娇 揭秘过往情史(组图)2011结婚成主旋律 盘点今年新婚明星大豪宅(图)
女人帮女蒋雯丽 西安新居装修揭秘(组图)
《男人帮》热播 孙红雷自爆超萌家居照(组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