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上浮首套房利率趋势蔓延 不同城市差异大

2011-10-19 09:08:49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预计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这一状况持续到2012年排名前列季度

  近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此举引发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据统计,目前,已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

  昨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获悉,广州本地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加入到“房贷利率上浮大军”。目前银行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趋势已蔓延至天津、济南、苏州等全国14个城市。

  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已成趋势

  昨日记者致电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了解到,银行已将置业者购买二手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根据客户信用资质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至1.1倍。

  “进入第四季度后,银行信贷额度早已呈现捉襟见肘之势,银行需要腾挪信贷额度,房屋按揭贷款额度受限,利率自然上涨。”招商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 截至昨日发稿时为止,全国共有14个城市的银行对置业者房贷利率进行上调。

  不同城市上调幅度差异较大

  对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城市盘点发现,各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差异较大。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的大部分银行对置业者房贷利率上调5%~20%不等。在成都、长沙、武汉等二线城市银行利率上调幅度更高,为10%~30%。长春创各城市纪录,部分股份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50%,利率高达10.575%。

  上述银行基本都实行根据客户情况实施差异化贷款利率政策,建设银行方面表示,如需尽快放款,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即上浮10%。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将打压房价

  此外,该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也大幅上调,开发贷款额度也在逐步下滑。根据央行营管部调查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下降12.7%,其中看跌占比逐季上升至40%。这意味着,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将更加谨慎,房地产开发商回笼资金越发需要依靠销售新房。

  分析认为,目前全国性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调将进一步打压房价。投资者购房冲动也会进一步抑制,尤其是高房价的一线城市。

  央行2011年第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增贷款仅4700亿元,较8月明显回落1311亿元。且创下21个月来新低,其中中长期贷款下滑显著。

  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志华(微博)表示,9月信贷创新低在过去十年来属于,这表明政策总体基调依然偏紧,银行已把主要信贷投向集中于政策重点支持与高利润领域,包括对中小企业贷款“定向宽松”。因此,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近期将继续紧缩。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市场研究总监刘利刚对记者表示, 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下,今年银行放贷的意愿和能力普遍较弱,贷款的供需矛盾状况尤为突出。此外,按照银监会对房地产按揭贷款风险权重计算,目前银行仍需大量拨备以覆盖风险。

  预期:

  银行需关注房价持续下跌风险

  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至30%时,将超出银行的承受能力。据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 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至30%时,将超出银行的承受能力。

  《报告》预计,2011年银行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可能同比下降12.94%,预期为5150亿元;银行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规模可能下降9.53%,预期为12665亿元。

  东方资产通过对房价下跌幅度的假设,计算了对银行利润的影响程度。假设房价下跌30%,房地产开发贷款违约率上升至3%,银行针对房地产不良贷款计提150%的专项拨备,则侵蚀银行利润1135亿元。

  广发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沐华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状况看,银行需要对房地产系统性风险作出量化评估。“如果房价发生持续大幅下跌,整个金融体系会产生系统性风险,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应该比银监会预计的情况更为严重。”沐华表示。

今日热点
海南首套房利率上调20% 楼市拐点或将出现10月第二周海南成交576套 楼市短期回暖压力不小
限购令导致房产交易终止 海口市民10万定金被扣一线城市房价连续三月停涨 专家称楼市拐点已出现
首房利率上浮 农行和中行等暂未上调首套房利率
银行上浮首套房利率趋势蔓延 不同城市之间差异大
邓建国和老婆的家 炒作大王城郊私宅大探秘(图) 让你心惊肉跳!为您盘点全球十大最危险建筑物(图)
杨幂身价暴涨阔过赵薇 千万豪宅曝光(组图)
调的富二代吴尊 汶莱千万豪宅奢侈如皇宫(组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