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六成城市地价环比增速放缓 同比涨幅仍高位运行

2011-07-28 09:24:06 来源: 解放日报

  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情况。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水平为每平方米3000元,同比增长8.85%,环比增长率有所下降。超过六成的主要监测城市地价环比增速放缓,但同比涨幅仍高位运行。

  监测显示,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每平方米3000元,商业、居住和工业分别为每平方米5506元、4443元和645元,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87%、2.77%、2.17%和1.13%,较一季度分别下降0.33、0.56、0.27和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85%、11.76%、10.73%和5.45%。

  监测报告指出,二季度,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商品住宅交易量下降,交易价格有所松动,受间接影响,各用途的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均有所放缓。由于政府对商品住宅交易的严格限制,投资持续转向商业地产,全国商业地价环比和同比的增长率较高。监测报告同时显示,二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中,超过六成城市的综合地价环比增速较上一季度有所放缓,涨幅超过5%的城市仅有2个。综合地价环比涨幅前十位城市分别为深圳、珠海、潍坊、黄石、淮南、广州、北海、南宁、苏州和重庆。同比涨幅方面,涨幅超过20%的城市有4个,分别为昆明、深圳、石家庄和南宁。

  关注度较高的居住地价变化与综合地价的状况基本一致。超过六成城市的居住地价环比增速有所回落。其中,热点城市北京和杭州居住地价略有下降,降幅分别为0.58%和0.53%,温州等4个城市还出现负增长。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收紧的楼市调控政策推动了地价涨幅的回调。一方面,中央联合地方政府不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在一季度限购、限贷和限价政策基础上,银根进一步收紧,上半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对开发企业资金面持续施压,基本缓解了企业高价抢地的状况,房价、地价逐步平缓回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一些难题仍未有效破解,如土地、金融和税收等政策的调控力度和综合协调能力有待提高,地方政府追求局部经济发展带来的需求和压力巨大等。综合各类因素,一是要谨防地方政府落实中央政策的力度有所弱化;二是谨防三四线城市曲线规避调控政策现象,以免土地市场再度过热。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各主要城市居住地价将总体趋稳。

  相关新闻:地价高土地少 品牌房企一线城市拿地降温

  (来源:中证网)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5家品牌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共13幅,拿地金额在132亿元左右,同比下降近30%;在二线城市拿地共33幅,拿地金额超过210元,同比上升26%,其中在杭州、武汉、长春、成都等地拿地规模较大。在三线城市,15家品牌房企共拿地32幅,拿地金额约240亿元,同比显著增长。

  据介绍,本次纳入统计的品牌房企包括:万科、保利、招商、中海、万通、华远、远洋等15家。其中,保利、万科、中海表现得相对稳定,仍然保持一定的拿地速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共拿地18幅,拿地金额达100亿元;中海共拿地18幅,成交金额176亿元。拿地最激进的仍属保利地产,上半年,保利地产共拿地近20幅,成交金额达206亿元,超过去年水平。去年同时期,保利地产一共拿地13幅,动用资金205亿元。

  除保利与万科外,其他龙头房企上半年拿地并不多。如远洋地产上半年拿地5幅,华润2幅,世茂3幅,成交金额均在60亿元以下。更有一些企业基本停止了拿地。

  业内人士指出,京沪深等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低迷,北京受最严限购政策影响,至今没有恢复。另外,一线城市地价高、可出让土地少,也令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骤降。今年开始,开发商逐渐倾向于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从区域上看,四川、东北、中南、珠三角周边地区较为开发商所青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