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搜狐焦点网 > 海南新房 > 新闻中心

李稻葵:允许地方政府发债 破财政对房地产依赖

2010-03-03 09:17:22 来源: 证券日报

  尽管北京的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却难掩两会处处的盎然春意。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与此同时,高等院校也将迎来新的学期。身为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一边要参加政协的会议,一边还要打理着学校的事情。百忙之中,李稻葵教授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简短采访。

  “今年我的提案是关于房地产的。”不出所料,李稻葵教授对房地产市场给予了一如既往的关注。“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需要寻找到它的制度根源”,李稻葵说,相比于先后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国4条”、“国11条”,从“根”上梳理解决房地产市场的体制性问题,其实更为重要更为迫切。“政策毫无疑问非常重要,但是体制也要跟上,光有政策而没有体制是不可持续的。”他说。

  李稻葵的建议是,允许地方政府以其开发的保障性住房作抵押进行发债融资,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财政过度依赖房地产的格局。

  他进一步阐述说,希望中央政府允许地方政府以自己开发的保障性住房作抵押,到市场上去发房地产债融资。鼓励地方政府不从卖地的交易中收税,而是自己直接开发,直接举债,然后把这些住房提供给那些真正有居住需求但又买不起房的家庭。“为了抑制他们的牟利冲动,这还需要公众的监督。”李稻葵强调说。

  李稻葵教授一直是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改革的有力鼓吹者。他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当前的根本性矛盾,就是部分城市尤其是京沪深穗等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背离了其应有的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投资型市场。在国内部分重点城市,房子成为了投资品甚至收藏品。一方面,土地资源不够用,房地产满足不了需求;另一方面,房屋却大量空置,使得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受到阻力。

  李稻葵表示,合理的房价要从两方面估量,一是有中等收入的家庭和个人应该能买得起房;二是房价与租金不能脱钩,房价过高而租金不高就意味着房价有泡沫。

  此前,李稻葵曾首倡“二次房改”政策建议。具体来说,就是政府规划出土地,公开招标房地产企业进行开发建设,政府拥有住房产权,并在其后引进市场化的管理。李稻葵认为,市场化定价的房租,可以给地方政府提供持续的财政收入;而相关机构也愿意提供土地进行开发,改变了当前土地流转凝滞的状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三亚吉祥16号

三亚吉祥16号

45000元/㎡

天涯

查看详情
鹿港溪山二期

鹿港溪山二期

55000元/㎡

吉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