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年底经济总量超80万亿 房地产对外投资无新增项目

2017-10-23 09:30:15 来源: 新京报

昨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何立峰表示,过去4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6.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将顺利实现,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

【经济形势】

经济总量五年增20多万亿

记者:过去五年来,一度有声音质疑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但事实上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一枝独秀,作为宏观调控部门的负责人,您认为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从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来看,很多媒体和机构评价说,中国经济企稳态势已经很明显了,甚至有观点认为,新的周期已经来临,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何立峰: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在艰难复苏,但是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在稳的方面,有四方面特别突出:排名前列个稳,主要经济指标比较稳。2012年至2016年,经济指标年均增长7.2%,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是6.9%。一季度、二季度都是6.9%,三季度是6.8%的增长速度。从2012年54万亿,到2016年经济总量到74.4万亿,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预计今年全年超过80万亿,五年间增加20多万亿,平均每年增加4万-5万多亿,今年有可能增加6万亿以上,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大概有八九千亿美元。

第二个稳,物价比较稳定。这几年物价都是在2%左右,较高是2.6%,较低是1.4%,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比较稳定,这就让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有比较强的、越来越大的获得感。

第三个稳,是就业比较稳。从2012年就业大概1260多万人,到2013年开始超过了1300万,之后每年都是1300多万新的就业岗位,今年到9月份,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已经实现了1097万人,估计到年底应该可以达到1300万人的就业岗位。五年加起来6500多万。

第四个稳,是稳定脱贫。我们每年都是1000多万人口的脱贫,贫困发生率今年年底可以降到4%以下。

进的方面,这几年推进的150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都是啃硬骨头、过险滩,体现了艰难的改革精神,但是波澜不惊,而且成效好于预期。“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到目前为止,退出过剩钢铁产能已经超过1亿吨,煤炭产能超过了4亿吨,共分流安置职工100万余人,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们现在还有一大批传统产业,但是这些传统产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传统企业了,是结合了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在体制机制、产品和研发方面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转型升级的速度大大加快,焕发了蓬勃的生机。新业态也蓬勃发展,像滴滴打车、共享单车,还有其他结合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发展起来的业态层出不穷。

【京津冀协同发展】

雄安新区建设大踏步进展

记者:今年4月,雄安新区正式成立,前不久,《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正式对外公布了,请问何主任,雄安新区和北京副中心的进展到底如何了?另外,我们看到十九大报告中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接下去京津冀协同发展还会有什么样大的动作?

何立峰:2013年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命题,到2014年2月26日组织召开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出席的座谈会,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几年来,这个战略在有力、有序、有效的实施,特别在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交通方面,打通了一批“断头路”,一批“瓶颈路”,加起来超过800公里。产业升级和转移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北京转移了一批不适合北京发展,就是我们所说的非首都功能但是还比较优质的企业项目,转移到天津和河北,实现了协调性更好的发展。还有就是生态环保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包括在环北京周围绿化,那是大大的加强了,不是一般的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目前进展和成果确实超出我们原来的预期。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围绕牵住这个“牛鼻子”,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了它的建设。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一期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围绕行政事业机关集中办公区域建设来进行,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主要部分已经基本建成。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北京市级各大机关和部分市属行政部门将率先启动搬迁。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公布设立雄安新区。几个月以来,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有了积极的、大踏步的进展:

一是组建了高效、精干的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二是组织了300多个来自国内外的先进专家,12个团队对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和起步区、启动区的规划进行了规划和设计,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要求来进行总体的规划、谋划。三是构建雄安新区相应政策框架,目前由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和河北方面,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待雄安新区规划审议通过后,同步出台,并稳步推进实施。四是一些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的向前推进。比如成片成规模的植树造林,现在已经开始。再有就是北京到雄安新区的高铁,目前正在抓紧前期工作,我们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民间投资】

民间投资呈持续增长态势

记者: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当前投资增速较为疲软,不少市场主体反映民间企业投资的意愿不强,请问三位发布人对此怎么看?另外,十九大以后,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来促进民间投资,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激发投资活力?

张勇:对记者提出的投资疲软问题,我想还是得一分为二,客观讲,我们国家进行30多年的大规模的建设,我们的基础设施包括产业、物质基础、装备,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和完善。应该说,我们过去的投资增速在20%多、10%多,我想在今后恐怕会相对的进入一个高中速的增长。过去可能大家如果注意的话,到城市去看,塔吊遍地都是,我出差到一个省会城市,我看到都是塔吊,我问当地的同志,他说我们这个城市大概竖起来的塔吊1万个,比许多国家的总和都多。

现在大家再到城市去看,特别是这些大中城市看,这种现象已经少有了,这反映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的投资结构得到比较好的改善,在短板上着力,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这次十九大报告中还专门列举了我们的天宫、蛟龙、大飞机,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同时高速铁路自有知识产权,应该说也在不断地攻克这些难关。

民间投资是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这五年期间,民间投资整个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一直在60%以上,较高的时候达到了65.4%,1-9月份有所回落,现在大概是60.5%的水平。民营经济容纳了80%的就业,提供了60%的GDP,50%的税收,同时我们现在境外投资的70%来自于民营企业的投资,应该说,民营企业现在已经成为整个国民经济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对于民营企业特别是民间投资有所放缓,我想,它和刚才讲的整个全社会投资的放缓有一定的关系,同时还有自己的一些特性,因为民间投资集中的领域主要一个是制造业,一个是房地产产业。这两个产业相对来说,确实现在比较弱,制造业涉及转型升级,房地产涉及去库存,还有一个要素土地供应问题,因此,相对比较弱一些,具有它的客观性。

从总体上看,民间投资还是保持了平稳的、持续的增长态势,今年1-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是6%,相比去年来说,快了3.5个百分点。2016年1-7月和1-8月更低,民间投资只有2.1%,现在是达到了6%,应该说处在一个企稳发展的态势上。

【高铁建设】

今后每年都会有一批高铁在建、通车

记者:十八大以来,我国的高铁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效,高铁网络的规模和运输速度现在都居世界排名前列位,我的问题是请问发改委,下一步我们国家在推进高铁发展方面,还有哪些规划和哪些具体的举措?

何立峰:中国的高铁已经是总的通车里程的世界排名前列,应该是超过2.2万公里。跟这个相适应的就是高铁的包括从路基一直到铁路,包括从车头到车厢,包括一整套的装备水平、运行管理水平,都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所以,这方面我们将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作为进一步的往前推动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具体的相关一些政策,我们也正在会同交通部、铁路总公司深入研究,估计今后每年都还会有一批高铁在建,每年会有一批高铁通车,更好的满足和服务于人民出行的客观需要。

今年国庆出行旅游的人数超过7亿,那是在全球来说不可想象。高铁包括普通铁路,主要是高铁为主,长假期间每天客运量超过1500万人次,那是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想象。所以,从补短板这方面的情况,客观需求出发,我们下一步对高铁的建设还会倾注更多的关注。我们同时要结合共建“十一五”,把高铁的技术、高铁的标准、高铁装备水平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有需要我们共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造福于沿线国家和人民。

【大气治理】

单位GD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0.9%

记者:这次冬季大气污染的治理对四季度的GDP的增长率,还有明年比如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张勇:对大气污染的治理、环境质量的改善,中央是高度重视的,我们这五年来,先后出了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壤十条,对大气污染的治理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总书记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 话中都专门提到了,其中包括“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是幸福”。因此,我想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的思想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所以,治理大气污染是当务之急,国家有一个专门的机制,具体由环保部牵头,当然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工作。

应该说,这些年经过持续的努力,在污染减排方面还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比如我们现在单位GDP能耗这五年累计下降了20.9%,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也是持续的下降,通过节能减少的能源消耗折合成标准煤大概10亿多吨。但是,确实还需要持续的加力。当然,治理大气、治理污染,会要求一些高污染的企业实行一定的治理措施,就企业本身来说,肯定是会影响一定的效益。但是,对全局来说,对我们更好的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是必须的。

因此,我们想在这些方面,还是要加以区分。特别对于这些企业的治理,对整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不会很大,我们这几年无论在电力行业,还是在一些高排放的行业,都在持续加大治理力度。我们有硬性的考核指标,下达给各个省,而且每个年度都要进行评价考核。实际上这些年企业像电厂的污染减排水平,应该说越来越先进了。随着力度的逐渐加大,我们蓝天应该会越来越多。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正相关的作用。

【对外投资】

房地产等对外投资前三季无新增项目

记者:现在社会上一些声音,中国出现了外资的撤离潮,而且也有一些外资在抱怨说在中国吸引外资的环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请问领导们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同时,我们是不是在严控国外投资。还有国际产能合作有没有什么举措,促进在国际产能合作中达到的互利共赢?

宁吉喆:你的这个问题是三个问题,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国际产能合作,这都是对外开放问题。我首先要说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开放。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作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决策,要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逐步建设开放型的经济强国。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就是你刚才提到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的问题。应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这么多年在不断地改善,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也是坚持不变的,特别这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只会越开越大,利用外资会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便利。

近年来,中国吸引外资一直居世界前列。今年1-9月份,中国利用外资921亿美元,保持了一个较大的规模。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更大的努力,因为外资企业在发展当中还是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国务院今年两次就利用外资问题出台了专门的文件。一个就是国务院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一个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若干措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重视改善利用外资环境的决心和措施是有力的。

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现合作共赢,这是没有改变的。到2016年底,我国累计对外投资1.36万亿美元,在境外设立企业3.72万家,2016年投资额1962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存量居世界第六位。

在对外投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推进境外投资条例的立法工作,促进境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前三季度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780亿美元,降幅在收窄,结构趋于优化,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