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疏堵结合 一线城市土地供应现高潮

2017-09-29 09:15:05 来源: 新华网

伴随着新一轮限售调控的出台,政府在供地端也进入了一轮加推期。26日-28日期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纷纷挂牌出让涉宅土地,起始总价达240.46亿元。

一手需求调控 一手供给发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45个城市先后出台限售政策,限售周期2-10年不等。这是继限购、限贷、限价后的调控再加码,以组合拳政策全方位平稳楼市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盛松成曾表示,需求调控主要侧重于短期,供给调控则更加侧重于中长期,且供给调控有助于稳定公众预期。

相比于限购、限贷、限售等需求调控,土地供应更侧重于供给端的发力,通过加大土地供应量来调整市场供需结构,进一步平抑房价上涨。

近期,一线城市无一例外地都加推了宅地的供应量。

18日,上海集中挂牌8宗居住地,土地面积合约47.28万平方米,全部采取招标挂牌复合方式,规划建筑面积中将有5%作为保障房、15%作为租赁住房。26日,北京挂牌出让三宗“限价+竞自持”宅地,分别位于顺义区、房山区和大兴区,起始总价为81亿元。27日,经历了长期的住宅土地“零出让”的深圳,推出今年首宗住宅用地,挂牌起始价7.46亿元,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楼面起始价5006元/平方米。28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连推6宗宅地,宗起拍价达152.5亿元,均采用“限地价+竟配建+竞自持+摇号”的竞拍方式。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观察表示:“1-8月全国纯宅地的推地量非常少,市场需求端趋紧张,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新房存量仅能供5-6个月的销售。下半年有可能增加土地供应,但目前阶段一线城市加推入市的地块数量有限,按建筑面积折算成套数,还远不能缓解当前的市场供求关系。”

有条件地出地 平稳市场

从以往的土地出让历史来看,无限制地推地,往往容易导致房企激烈争夺、变相推高土地价,并传导至新房市场的房价高企。

而近年来,以北京、上海等城市为代表,逐渐将有条件地出地即限价、配建、竞自持等拍地方式常态化,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避免炒地现象,抑制房价疯涨,形成良性供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表示,当前的土地出让方式从根本上对抑制房价起实质性作用,开发商拿地不能光靠一腔热情,因为自持商品房就不能像原先那样通过一次性出售来换取效益,回款周期加长、配建力度及运营需求加强都将更考验开发商对土地的运作能力。

业内认为,从供给端即土地方面进行调整或调控符合长效机制的方向,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建议,未来可或可适当提高住宅用地占整个城市建设用地比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