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首付贷重来 楼市及附属产业调整还远未到位

2017-09-07 09:38: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去年下半年,央行等七部门出台新规,禁止房产中介提供“首付贷”。本轮房产调控,禁止“首付贷”的监管态度也被重申。然而,在北京地区,仍有房产中介违规协助提供首付贷。为了掩人耳目,还引入了合作的担保公司,并假借“信用贷”“消费贷”之名活跃在二手房交易市场。

首付贷使得风险更加隐蔽不可控

从世界金融风险史来看,房地产是重要的风险来源点之一,而房贷高杠杆率是公认的罪魁祸首,例如美国和日本的教训。房价飙升必然有房贷从中推波助澜,房贷杠杆率越高,房价就越高。有学者统计过发生金融风暴的国家,凡是房贷高杠杆率的国家必然是“爬得越高,摔得越惨”。

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降低房贷高杠杆。各地都大幅度提高首付比例,例如深圳二套房首付高达七成。首付款是银行的“安全垫”,可以有效对冲房地产资产价格下降所导致的信贷风险。

之所以要制止首付贷,是因为这种完全由金融杠杆撬动的住房炒作蕴含了巨大的金融风险,一旦购房者的资金链断裂,就会导致全局性的金融危机。而当首付贷换了“马甲”继续出没于市场,则对目前的市场调控构成了严重的肢解效应。

首付贷何以禁而不绝

但是,要真正制止这种换“马甲”的首付贷,却有点困难。因为,首付贷大多是通过房产中介、P2P、互联网众筹等多种渠道进入市场,其资金流转并非像银行直接贷款那样一目了然,这使得它们可以轻易地避过监管。即使是以消费信用贷款的名目出现的首付贷,当资金从银行流出的时候,至少在形式上是合法的,只是贷款人私自转变了资金的用途。首付贷禁而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市场上的流动性十分充沛,在这些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的情况下,进入房地产市场便成为大势所趋。

对于贷出去的钱,理论上银行会要求贷款者提供票据以检查资金流向,但实际操作中很少有银行会检查。即使银行下定决心去查,要把这些钱款的去向完全监管到位本身具有很大难度。

首付贷重来,说明楼市调整还远未到位

灰色信贷的“七寸”在最终的房贷资格审核。我国房贷审核对借贷人的偿还能力和意愿过于宽松。况且,当前银行流水、收入证明的造假空间太大、合法化成本太低。房贷审核标准太粗且缺乏刚性约束,给了首付贷等灰色信贷的生存空间。监管部门只有出台相关规制政策,切实提高房贷审核标准,才能真正遏制首付贷。

首付贷重来的现实,说明目前楼市调整还远未到位,扭曲度还没有得到真正释放,涨价冲动一遇空隙便顺势反弹。这个现实也同时说,致房地产市场扭曲度加大和累积的力量并未消失,甚至也没萎缩,而只是被政策的绳套捆绑住了,市场之手并未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而市场本身的调整也并未到位,一旦行政的绳套有所松动或绑有不逮,扭曲度还会就势加大。首付贷也好,涉房开发贷不良贷款率上升也罢,这实际上都是进一步深化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动力。

微言大义:

@官人的灾难:北京是即便有全款也用杠杆——赌房价涨,还那点儿利息很轻松。

@用户5577297750:企业是有限责任而个人是无限责任,所以银行特别喜欢把风险转嫁给个人。

@夺情一箭:那么多钱,总得给个出口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首付贷卷土重来,无论是用来高杠杆炒房,还是将没有能力负担房产的人硬拉进市场,都在不断增加着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一旦市场行情出现逆转或者资金链出现问题,就会引发崩塌式违约和坏账,从而使得风险扩散,危机形成。

放眼世界,类似的前例并不鲜见,反思金融危机的影视、文学作品也有很多,而且不乏深度。首付贷之所以屡禁不止,无非利字当头。主要依靠赚取佣金生存的行业,几乎都会出于本能地助涨交易量和助推交易价格。这也说明,楼市及其附属产业的调整还远未到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