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盘活存量资源 多地国企试水住房租赁市场

2017-09-01 09:15:32 来源: 新华网

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不断加码,拥有土地、房屋等优势的地方国企,也瞄准了这块市场。今年以来,上海、南京、武汉等地的国企,都在探索将闲置厂房或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既增加房源供应又盘活企业存量资源。

根据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各地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

在近期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举办的“国企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房管局市场处副处长刘纪来表示,当前上海的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体系不够完善,如公共租赁住房供不应求,规范的市场化出租房源较少,个人出租住房存在随意解约和群租现象,租赁关系不稳定,等等。他透露,上海将抓紧研究制定关于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细则。

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为国企参与提供了契机。今年8月,上海百联集团宣布,成立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并与长租公寓运营商睿星资本合作,共同开拓长租公寓市场。

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认为,国企参与租赁市场,优势在于土地和房源。以上海华谊集团为例,作为一家化工企业集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后,在上海市中心以及郊区拥有不少物业,目前正在寻求盘活存量资源。“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物业升级的机会。”华谊集团资产财务部副总经理郭敏表示。

较新发布的《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提到,要扶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2017年国有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少于14家。鼓励住房租赁国企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改建后水电气执行民用价格。

由武汉地产集团、武汉城投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组建5家公司,作为武汉市排名前列批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开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住房租赁经营。

国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在具体路径上有不同选择。除了自己运营,有的选择与专业运营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国内市场已出现一批专业化的长租公寓运营商,如魔方公寓、链家自如、万科泊寓、青客公寓等。这些运营商或租下整栋物业进行改造,或将分散在某区域内的可出租房源集中到一个平台进行管理。租期一般较长,最长可达10年到20年。

统计显示,在欧美国家,30%的租赁房屋由专业机构运营管理,日本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0%,而我国多数城市不到10%。海通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涂力磊表示,住房租赁市场如果搞自建,收回成本的周期会比较长。比较看好企业盘活现有存量,交给专业运营机构来管理的模式,这样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