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20城市出台租赁住房新政

2017-08-24 09:51:1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自去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要求以来,全国已经有广州、合肥等近2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

8月22日,广东省住建厅、广东省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正式发布,规划明确了珠三角城市升级行动等十一项重点行动实施指引。包括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将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推进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等。同一天,合肥也发布了《关于印发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称,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部分有条件的开发企业,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长期持有部分房源。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2016年进一步明确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要求。今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最近1年多时间里,有超过8个省份及超过20个城市,累计超过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特别是今年7-8月各地开始密集发布有关租赁的政策。在7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之后,江苏、辽宁、四川、安徽、河南、广东、北京、上海等省市陆续发布了各自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意见。

在时间节点方面,除广东省将政策目标节点定位于2018年外,辽宁、四川、河南、安徽、江苏均将2020年作为政策目标年,2020年将成为绝大多数地方租赁市场政策和实践检验的重要时间节点。

具体内容方面,多城市的积极探索,主要分成两部分。租购同权,提高租房者待遇,特别是享受公共服务上面,政策着落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直接增加租赁房源数量,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直接提供了70年产权开发商持有的租房用地,增加租赁房源供应。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不仅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