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冯奎:建设特色小镇 房企需要转型升级

2017-07-31 09:15:10 来源: 新华网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新风口。7月27日,2017环北京置业·小镇崛起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会上表示,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转型的路径,但是特色小镇的建设,更加需要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

自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之后,特色小镇概念大热,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导向、各行各业的热情参与也预示着这个新市场的巨大可能。目前,特色小镇主要有“”政府版特色小镇”和“市场版特色小镇”,前者主要以政府规划为主,后者则由房地产开发商操盘。

论坛上业内专家们肯定了开发商作为特色小镇主体的发展模式。冯奎认为,特色小镇非常需要房地产业作为产业形态,如果没有房地产业,特色小镇的物理空间没有办法撑起来。此外,特色小镇的发展也尤其需要房地产企业家,房地产企业家所具有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以及此前积累的资本,对于特色小镇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也表示认同:“是特色小镇发展一定离不开房地产,房地产可以为特色小镇建设搭建一个路径平台、构筑一个物理空间。”

不过,虽然房地产业是特色小镇必不缺少的元素,但是房地产开发“度”的把握关系到特色小镇是否拥有未来。“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开发中,如果只有房地产业和房地产企业家,过度的房地产项目充斥特色小镇,那么特色小镇就会走向房地产化的道路。因此,要高度警惕和避免房地产化的问题,以及处理好房地产业、房地产企业家和房地产化的关系。”冯奎如是说。

冯奎进而指出,市场欢迎房地产企业转向特色小镇建设,尤其在房地产调控日趋收紧的背景下,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转型的路径,但是特色小镇的建设,更加需要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特色小镇不是经济小镇,不是产业园区,不是一个简单的增长级。特色小镇的发展要充分理解区域功能,这不是一个房地产企业所能把控得了的。此外,特色小镇开发不像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它的管理周期很长、规划建设周期也很长,因此开发商没有长远的发展战略,只想短期套利会害了自己,也害了特色小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