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守望七十载·壮美内蒙古70年筑就北疆经济高地

2017-07-19 09:43:59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守望相助七十载·壮美亮丽内蒙古】七十年筑就北疆经济高地)

经济凋敝,是全国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农牧生产连年萎缩;几家小厂矿组成工业……1947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从一穷二白起步,走上发展繁荣经济的征程。

从成立伊始提出“千条万条,发展畜牧是排名前列条”,到改革开放后吹响“工业强区”号角;从本世纪初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到构筑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70年来,内蒙古如一匹骏马奔驰在北疆,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从调粮吃饭到营养全中国

婴幼儿奶粉、有机牛奶、常温酸奶……近年来,伊利集团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满足着国人日益挑剔的需求。去年,伊利集团营业总收入达到606亿元,居乳业亚洲首位、全球8强。

“农畜产品加工已经是自治区工业第三大支柱产业,仅排在能源、冶金之后。”内蒙古农牧业厅厅长郭健说,去年全区年销售收入超500万元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907家,实现收入近4400亿元。伊利、鄂尔多斯、蒙牛等70个国家驰名品牌,已经成为内蒙古闪耀的名片。

内蒙古有广袤的草原和耕地。自治区成立前的10多年里,社会动荡,灾害频仍,牲畜存栏量持续下降,部分地区减少近半,1947年牲畜仅为931.9万头(只),产粮仅18.5亿公斤。

自治区成立后,牧民有草场,耕者有其田,千里草原很快焕发出勃勃生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农牧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去年,全区牲畜存栏达到1.36亿头(只),产肉258.9万吨、牛奶734.1万吨,分别是1947年的14倍、47倍、85倍,牛奶、羊肉、细羊毛、羊绒产量稳居全国首位。

“85%的牛奶销往区外,京津地区一半以上的牛羊肉也由内蒙古供应。”郭健说。

内蒙古长时间内粮食不能自给,仅1969年至1990年,就调入粮食201亿公斤,是全国调粮最多的省份之一。1992年全区产粮突破100亿公斤,首次实现自给有余。进入新世纪后,粮食产量屡创历史新高,去年达到278.03亿公斤,是1947年的15倍,人均粮食产量跃居全国第3位。

目前,内蒙古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之一和6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每年为国家提供超过100亿公斤商品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从油灯篝火到能源煤化工重镇

夏日的辉腾锡勒草原,毡房点点,一座座乳白色的 “大风车”与蓝天白云绿草相映成景。“这座风电场装机23.61万千瓦,每年可输出4.6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北方龙源辉腾锡勒风电场生产部长高胜利说。

去年底,内蒙古的电力装机已经达到1.1亿多千瓦,居全国首位。其中,风电、光伏装机总量达到3192万千瓦,约占全区电力装机的29%,领跑全国。

自治区成立前,仅有9家微型发电厂,装机容量不足1万千瓦,年发电量1300万千瓦时。当时,广大百姓夜里只能点油灯或者燃篝火照明。

如今,“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梦想已成为现实。

年内,“内蒙古上海庙—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投入运营。这条输电通道途经河北、河南、山东等6省区,每年可输电约550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城半年多的用电量。

2013年以来,国家已建设5条以内蒙古为起点的特高压输电通道,总输电能力4000多万千瓦,接近两座三峡水电站的供电能力。内蒙古经信委主任王秉军说:“目前,内蒙古是‘西电东送’、‘北电南送’主力基地,去年对外输电1357亿千瓦时,居全国首位。”

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1947年,全区仅有4家小煤矿,年产量仅35万吨。石油、天然气更是少有。去年,原煤产量达到8.38亿吨,约占全国的1/4,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内蒙古还抓住国家推进石油替代战略的政策机遇,以打造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为目标,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内蒙古围绕煤炭加工利用开发出的专利技术达100多项,建成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等五大高级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其中,煤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等战略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已经成熟,已形成120万吨以上的年生产能力。

目前,内蒙古已获核准的煤制油、煤制气产能分别达到700万吨和280亿立方米,全面建成后每年可转化煤炭近4亿多吨。

从手工作坊变身新兴产业新高地

自治区成立之初,只有1家小纺织厂和一些铁器、毛皮、粮油、酿酒等作坊。70年来,全区各族干部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砥砺奋进,工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五”时期,包钢等国家重点工业项目的建设拉开了内蒙古工业发展的大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内蒙古发挥资源、区位等优势,抓住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迅速确立了煤炭、电力、钢铁、有色、化工等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新型化工、有色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现质效齐升。

百度、阿里巴巴、搜狐、腾 讯、网 易、上海证券交易所……2015年以来,先后有60多家网络巨头和政府机构、企业入驻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全国性数据中心。

近年来,内蒙古抓住入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把云集算、大数据产业作为地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引入电信、联通、移动、中兴、华为、曙光等企业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目前,全区已具备90多万台云计算服务器的承载能力,成为全国较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带动了大批云计算、大数据和网络企业落户。

高端显示屏、蓝宝石及下游加工产品、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品、第三代和第四代核电燃料……“十二五”以来,内蒙古云计算、大数据、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十三五”末,新兴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将达到20%左右。

去年,内蒙古实现生产总值18633亿元、工业增加值7758.24亿元,分别比1947年增长642倍和6148倍。自治区经济总量已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6位,西部第3位,人均生产总值居全国第6位。

站在新起点,再创新飞跃。如今的内蒙古,正朝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和支柱产业多元化阔步前进!

【推荐楼盘】

恒大滨河左岸

地址:赛罕区大台什哈达路与滨河北路交汇处

预售证号:呼房售字第20170024号

付款方式:全款、按揭、公积金

产权:70年

物业费:2.8元/平米*月

【住宅】恒大滨河左岸(恒大华府二期)11号楼(32层,2梯2户,2单元)、12号楼(32层,2梯3户,2单元)住宅在售。11号楼户型160平方正四室,12号楼户型97平纯阳二室138平国标三室136平宜居三室,均价11000元/平米。

优惠:咨询售楼部。

【工程进度】11号楼、12号楼建至地上6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