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搜狐焦点网 > 呼和浩特新房 > 新闻中心

“旅游+文化”内蒙古旅游业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2017-07-14 09:20:42 来源: 新华社

眼下,巴彦淖尔市乌拉特草原进入最美季节,乌拉特羊背礼俗文化大赛拉开了乌拉特后旗民族文化活动周序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再现了乌拉特部落传统献羊背礼仪的场景,展示蒙古族原生态文化的魅力,吸引了许多游客。游客侯利佳说:“来内蒙古旅游,吸引我们的不仅仅是草原风光,还有民俗和文化。”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重点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旅游品牌,凭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围绕草原风情、历史文化和民族民俗3大主题实施“旅游+文化”工程,旅游业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记者在采访中解到,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最近成功举办了篝火节,鄂伦春族过去主要用于祈盼和庆祝丰收的篝火节,现已成为当地最隆重的旅游节庆活动。东到呼伦贝尔草原,西至阿拉善大漠,内蒙古各地每年都会举办游牧文化旅游节、旅游那达慕、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节、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中外游客前来体验民族风情、品味民俗文化。

如今,文化、旅游融合已成为推进内蒙古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和“催化剂”。据介绍,在国家5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游客每天都能欣赏到流传700多年的鄂尔多斯婚礼;在“中国草原避暑之都”核心区乌兰察布市黄花沟旅游区,游客每天都能观看到“筷子舞”“马刀舞”“驯马舞”……这一系列文化演艺产品不仅为游客呈现一场场充满浓郁民族文化气息的旅游盛宴,也成为游客了解内蒙古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据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蒙古以创建品牌景区为契机,拓展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空间,开发大型文化演出、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创意街区、文化节庆活动、文化休闲基地等产业项目,促进旅游与文化元素的融合、嫁接和渗透。截至2016年底,内蒙古安排地方债资金近10亿元扶持品牌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带动全区15个品牌景区完成投资超过百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